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丽珠、科伦……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发布日期:2020-09-23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9月23日讯 日前,工信部官网公布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评价结果。据了解,此次是对2017年认定及通过复核的196家国家技

9月23日讯 日前,工信部官网公布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评价结果。据了解,此次是对2017年认定及通过复核的196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组织开展复核评价,共有190家企业通过复核评价,其中,包括了丽珠医药、康缘药业、科伦药业、亚宝药业、海正药业、信立泰药业、修正药业等23家医药企业。
 
  通过2020年复核评价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医药企业名单
 
  丽珠集团:坚持“人才战略、产品战略、市场战略”三大战略
 
  丽珠集团业绩情况(单位:亿元)
 
  丽珠集团以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主业,产品涵盖制剂产品、原料药和中间体及诊断试剂及设备。2019年营收93.85亿元,净利润13.03亿元;今年上半年,营收突破50亿元,净利润高达10.05亿元。丽珠集团表示,公司坚持“人才战略、产品战略、市场战略”三大战略,秉承患者生命质量第一的使命,以做医药行业的领先者为愿景,不断提高管控效率与治理水平,加快稳步推进研发进展,持续加强营销工作管理,实现了业绩稳步增长。
 
  上半年,丽珠集团研发支出总额3.50亿元,同比增加1.63%,占总收入比例6.87%。其中,在化药及中药制剂方面,继续聚焦创新药及高壁垒复杂制剂,持续关注前沿技术及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加快创新升级;优化矩阵式研发管理架构,从进度、质量双维度进行项目管控,医学团队、临床团队、KA部门紧密结合,核心重点在研产品研发进展显著加快;建立临床研究质量管理体系(cQMS),对临床研究各环节流程优化整合,根据在研品种进度,开展药学专项检查和临床稽查,有效的避免了科研质量体系及项目研发过程中的潜在风险。在生物药方面,丽珠单抗从聚焦项目、完善团队及优化平台三大方面着手重点工作推进。
 
  8月,丽珠集团发布拟分拆丽珠试剂于A股上市的预案。丽珠集团指出,此次分拆上市有利于丽珠试剂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建立在IVD(体外诊断)领域的品牌影响力,提升运营效率与盈利能力;同时也有助于集团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积极进行创新药和高壁垒仿制药研发。
 
  科伦药业:建设成为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导向型国际制药企业
 
  科伦药业业绩情况(单位:亿元)
 
  科伦药业作为大输液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涵盖镇痛麻醉、呼吸、心脑血管、抗肿瘤等。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拥有590个品种共1010种规格的医药产品,其中有129个品种共302种规格的输液产品、401个品种共646种规格的其它剂型医药产品、60个品种共62种规格的原料药。以及12个品种的抗生素中间体,4个品种共7种规格的医用器械。2019年营收突破170亿规模,净利润达9.38亿元;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营收72.31亿元,净利润2.03亿元。
 
  一直以来科伦药业大力推动研发创新,先后投入超过60亿元资金。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超过13亿元,同比增长21.24%,占收入比重达7.66%。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7.69亿元,同比增长15.48%,占收入比重达到10.37%。今年以来已有12个产品获批上市,11项申报生产。自2017年至今,获批上市49项(首仿/首家20项),其中共有24个(34个规格)品种过评(11个为首家),含10个品种按新注册分类获批;有13个品种创新药物开展临床研究。
 
  据了解,科伦药业拥有国家级五大创新平台,建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迅速完成与国际接轨的仿制药、创新药和转化医学三大功能体系的建设,成功构建以成都研究院为核心,苏州、天津、美国新泽西研究分院为分支的集约化研发体系。公司已累计获得13项“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先后承担12项“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1项国家科技援外项目。截至2020年6月30日,科伦药业已申请国内外专利3939项,获得专利授权2532项,在肿瘤、细菌感染、肠外营养、心脑血管等多个疾病领域相继启动了500余项重大药物的研制,创新专利海外授权,标志着科伦的药物研发已进入“仿制推动创新,创新驱动未来”,并成功进军国际市场的良性循环。
 
  科伦药业在年报中指出,将通过对仿制药和创新药两大核心领域的深度聚焦和高效运营,以创新和全球化为导向,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导向型国际制药企业。今年6月,科伦药业发布分拆所属子公司伊犁川宁生物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
 
  康缘药业:坚持中药现代化为核心,布局化学药、生物药
 
  康缘药业业绩情况(单位:亿元)
 
  康缘药业是一家以科技、研发推动中药现代化的领军型企业,主要产品线聚焦抗感染、妇科、心脑血管、骨科等中医优势领域。2019年营业收入45.66亿元,净利润5.07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10%。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营收15.47亿元,净利润1.44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共计获得药品生产批件204个(含子公司生产批件44个),其中42个药品为中药独家品种,共有4个中药保护品种;共有105个品种被列入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其中甲类48个,乙类57个,独家品种22个;共有43个品种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其中独家品种为6个。
 
  康缘药业坚持中药现代化的核心发展道路,兼顾布局化学药、生物药研发,多年来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10%左右,是拥有独家创新品种最多、独家医保品种最多、独家基药品种最多的中药企业之一。上半年,公司进一步加强新药研发,研发费用投入近2亿元。获得筋骨止痛凝胶1个中药药品注册批件,麻杏止哮颗粒、苁蓉润通口服液、热毒宁颗粒3个中药临床试验通知书,授权发明专利26件。此外,持续推进医保或基药重点品种的上市后深入研究,有序开展金振口服液、杏贝止咳颗粒、热毒宁注射液等主要品种的循证医学临床研究,同时,深入做好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桂枝茯苓胶囊等品种的功效成分及作用机制等基础研究,为上市品种的学术推广及临床合理用药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推动了桂枝茯苓胶囊美国药品注册后续临床试验研究前期准备工作。
 
  近期,康缘药业的痛风1类新药WXSH0493片获批临床,资料显示,WXSH0493是一种高活性、高安全性的URAT1抑制剂,临床定位是为了提高lesinurad在临床用药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因此它的市场定位是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一线用药。康缘药业表示,WXSH0493将在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的临床治疗中提供新的用药选择,成药后有望解决这些患者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具有显著的临床价值。
 
  对于此次通过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评价的企业,工信部表示,希望通过复核评价的企业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完善制度建设,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