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才动态 » 正文

卫健委明确:符合这5种情况可转全科医生

发布日期:2021-01-08   来源:基层医师公社/晓琳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随着国家到地方近年来对全科医生重视培养和使用,全科医生地位及待遇逐年提高。不少基层医生表示,如何才能注册或加注全科医学专
 随着国家到地方近年来对全科医生重视培养和使用,全科医生地位及待遇逐年提高。不少基层医生表示,如何才能注册或加注全科医学专业呢?

 

近日,内蒙古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全区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师执业注册工作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明确5种情形可注册或加注全科医学专业。

 

注册对象:

须取得临床类别执业(助理)医师资格

 

《通知》提出,本次注册对象为在培训基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苏木乡镇卫生院、嘎查村卫生室、监管戒毒场所医疗机构)和高等医学院校全科医学学院所在医疗机构从事全科医疗工作、符合全科医生执业条件且取得临床类别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

 

明确!5种途径可转全科医生

 

《通知》提出,依据法律、法规规定,通过以下几类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合格后按相关规定注册或加注为全科医学专业。

 

1.参加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

 

通过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取得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通过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取得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合格证书,可予以注册或加注全科医学专业,允许其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包括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全科医疗服务。

 

2.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参加全科医师转岗培训

 

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监管戒毒场所医疗机构)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参加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合格,取得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颁发的《全科转岗培训合格证书》、《全科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后,可予以注册或加注全科医学专业,允许其在培训基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监管戒毒场所医疗机构)和高等医学院校全科医学学院所在医疗机构,提供全科医疗服务。

 

3.定向医学生参加医师资格考试

 

定向医学生按规定参加医师资格考试,考试合格者按相关规定,予以注册全科医学专业。

 

4.取得高一层次全科医学专业学历

 

取得高一层次全科医学专业的自治区级以上教育部门承认的学历,可予以注册或加注全科医学专业,加注后执业范围至多为三个专业。

 

5.取得全科医学专业中、高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取得相应类别全科医学专业中、高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予以注册全科医学专业。

 

基层医生注意

注册全科后,不得从事这些诊疗

 

《通知》提出,根据《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临床类别、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注册相应类别的全科医学专业为执业范围,可从事社区预防保健以及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诊疗,不得从事专科手术、助产、介入治疗等风险较高、不适宜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的专科诊疗,不得跨类别从事口腔科诊疗”。

 

目前,在不少地方的基层医疗机构,“新人”以全科身份上岗,“旧人”逐步转岗全科。全科医生为我国分级诊疗制度的有效落实添砖加瓦,未来或将成基层医疗领域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