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医疗器械新规征言 将分三类进行监管

发布日期:2014-12-05   浏览次数:661
核心提示:医药网12月5日讯 医疗器械行业将迎新规。

医药网12月5日讯 医疗器械行业将迎新规。
 
  昨日(12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消息,从昨日开始,将公开向业内征求关于《医疗器械分类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建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征求意见稿中获悉,新条例将对医疗器械按风险程度分三类管理,按风险程度由低到高,医疗器械的管理类别依次分为第一类(Ⅰ类)、第二类(Ⅱ类)和第三类(Ⅲ类)。
 
  此前,消息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如果这份新条例顺利落地,食药监总局还将配套出台注册、生产、经营、使用等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覆盖医疗器械所有环节,以此促进医疗器械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增强我国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在卓创资讯医药行业分析师赵镇看来,征求意见稿中的“分类监管”思路,将对未来的医疗器械行业监管产生一定的影响。
 
  就国内的产业来讲,分类监管的实施,行业规范将更清晰,标准更规范,有利于提高医疗器械行业的整体集中度。“这些影响肯定都会逐渐显现,因为国内现在医疗器械企业药品生产企业还多,估计得有15000家左右大大小小的企业,产品数千种”。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现在国内平均每个企业的产值也就1000万元人民币以内,如果这份征求意见稿能落地,相关企业的平均产值就会随之上升”。
 
  赵镇预计,新规落地后,国内江浙沪、京津地区的医疗产业龙头地位会进一步增强,好的医疗器械资源会更多地流向上述地区。
 
  在涉及医疗器械品种规范方面,未来监管部门应该还会有后续动作,比如包括优化、注册及监管等。
 
  未来我国的基层机构对医疗器械类的需求量更大,这方面的市场潜力相对较大。加上征求意见稿的监管精神,未来将更容易推动中国的医疗器械下沉,这对致力开发实用型和普及型产品的有好处,而且家用型的医疗器械也会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至于对进口器械市场的影响,赵镇认为,如果征求意见稿能顺利落地,尤其是监管类别划分清楚之后,未来的器械进口就会对很多产品提高指标限制,为国内医疗器械市场的健康循环发展提供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