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CIBF2016锂资源供应商交流 所闻所思

发布日期:2016-05-31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中国医药化工网讯  长江证券5月27日发布金属非金属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摘要如下:  我们于5月25日-5月26日在深圳参加了CIBF 2
 中国医药化工网

  长江证券5月27日发布金属非金属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摘要如下:

  我们于5月25日-5月26日在深圳参加了CIBF 2016,与全球主流锂资源、锂盐供应商,以及国内部分领军正极材料生产企业进行了交流。

  供需格局:短期锂盐供应边际缓解,但上游矿环节并不宽裕;国内外锂巨头2016-2020年扩产路线图均已清晰。

  (1)关于供需格局,我们认为,一方面,受骗补核查、新补贴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季节因素的影响,国内1-4月份的实际需求强度阶段性放缓;另一方面,由于通过天齐、ALB两大渠道更多的泰利森精矿转换成碳酸锂、青海盐湖产销释放、贸易商出货以及进口量的增长,供需紧张的格局自3月来在边际上已有所缓解。

  (2)进一步分析,我们认为,当前最上游-矿环节依然难称宽裕;海外新项目因选矿流程磨合的客观要求,投产放量仍需时间,资源端的战略地位以及偏紧格局尚未结构性变化。

  (3)在需求及价格推动下,国内外锂巨头2016-2020年的扩产规划均已实质性铺开;国内领军厂商欲拓展海外高端产业链,海外巨头则欲加大对高成长中国市场的布局。

  新变化:关注领军企业针对氢氧化锂的布局,以及云母提锂等新技术路径的规模化生产前景。

  (1)氢氧化锂因其在晶体结构等多方面的优势,或比碳酸锂更能满足锂电材料不断提升能量密度的大趋势,主要用于NCA、NCM 811等“高镍”三元材料以及部分工艺的磷酸铁锂;目前来看,具备原料或技术优势的国内外领军企业,均有意或已经在电池级氢氧化锂环节扩充产能、推出新产品。

  (2)此外,因锂盐价格维持高位,云母提锂等新技术路径的经济性已有所显现;尽管位于成本曲线的偏上端,但技术工艺的摸索和优化有望提升回收率,以进一步降成本、提高经济性。

  锂价格:国内短期面临一定压力、海外长单补涨,国内外价格差将收窄

  我们认为,尽管锂原料市场虽无透明定价体系,但仍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国内外价差将持续收窄,并且在电池级产品上更加明显。

  (1)国内方面,我们判断锂盐价格短期面临一定压力,但调整幅度或不大,四季度有进一步走强的可能;

  (2)海外方面,尽管Big 3在策略上不尽相同,但普遍更为灵活;我们判断,“锁量不锁价”的长协大概率将逐季补涨,尽管均价被摊低,但部分电池级产品有望在年内升至$15-20/kg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