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鳗鲡鱼血

发布日期:2016-06-24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鳗鲡鱼血【出处】出自《本草纲目》【拼音名】Mn L Y Xu【英文名】Japanese eel blood【来源】药材基源:为鳗鲡科动物鳗鲡等的血
 

鳗鲡鱼血

 

【出处】出自《本草纲目》

【拼音名】Mán Lí Yú Xuè

【英文名】Japanese eel blood

【来源】
药材基源:为鳗鲡科动物鳗鲡等的血。
拉丁植物动物矿物名:Anguilla japonica Temminck et Schlegel
采收和储藏:捕后,取血,鲜用。

【原形态】鳗鲡,体细长,呈蛇形,长约40cm左右,最长可达130cm左右。头尖长,兄长短钝,平扁。眼小,位于口角上方。口 大,口裂微斜,伸达眼的后缘。下颌稍长于上颌,唇发达。鳞细小,埋于皮下,呈度纹状排列。体表多粘液。背鳍长而低,起点距臀较距鳃孔为近,鳍条235,与尾鳍相连。臀鳍低平,鳍条215,与尾鳍相连。胸鳍短圆形,无腹鳍,体背灰黑色,侧上缘暗绿色,腹部白色。

【生境分布】
生态环境:为降河性回游鱼类,平时栖息于江河、湖泊、池塘的土穴、石缝内。以小鱼、蟹、虾、螺、蚬、蚯蚓、沙蚕及水生昆虫等为食。昼伏夜出,能游上陆地以皮肤呼吸。雄鱼常在河口生长;雌鱼在江河等淡水中成长。生长育肥期5-8年。亲鱼在秋末冬初,于江口相互缠绕成鲁球,随流出海进行降河产卵回游。0.5kg重的雌鳗怀卵量为70余万粒。受精卵具油球,半浮性,在22-27℃时经36h孵化出膜,最初为叶状幼体,柳叶状,体透明,以海洋浮游生物为食,2-3年后长至7-8cm左右时,成为鳗线。3-4月间成群进入江河。
资源分布:我国沿海及江、湖均有分布。

【性味】酸;平

【归经】肝经

【功能主治】明目退翳。主疮疹入眼生翳

【用法用量】外用:适量,点眼。

【各家论述】《纲目》:疮疹人眼生翳,以少许点之。

【摘录】《中华本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