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一带一路”拓市场,中东欧需要中国药

发布日期:2016-06-27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中国医药化工网讯 近日,在第16届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期间,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卫生部长论坛健康产业合作分论坛暨第七届中国与世
中国医药化工网讯 
    近日,在第16届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期间,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卫生部长论坛健康产业合作分论坛暨第七届中国与世界医药企业家高峰会同期召开。本次论坛聚焦中国和中东欧在健康产业上的合作机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许铭指出:“中东欧国家虽然和中国相距遥远,但我们在社会经济转型过程中有很多的相似性,特别是医疗保障体制的完善,我们面临着共同的挑战,那就是如何提高支付水平,为国民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
 
  对于许铭的观点,立陶宛药监局局长Ginautas Barcys认为:“中东欧国家和中国需要更多的合作和更多安全的药物,同时必须考虑预算和医疗卫生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实施,中国制药企业将进军中东欧市场。面对陌生的新兴市场,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中国医药产品的优势是高性价比。
 
  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陶剑虹指出:“在国际市场采购中,海外买家对于中国医药产品的质量标准已经有较大的认同感了,本土产品的价格优势仍在。然而,采购商对于中国产品质量的提升仍有强烈的诉求。”
 
  要求物美价廉
 
  在本次会议上,捷克卫生特使Jan Ruzicka坦言:“在欧盟国家里,有不少非常好的创新药物,但中东欧不一样,我们没有,而这些药物都是中国生产或者是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生产的,我们希望和中国直接进行贸易,直接降低成本,我们可以帮助中国企业进行GMP认证,在我们国家,有不少中小型制药企业正在寻找合作机会,中国企业进入捷克后可以通过合资、投资的方式,进行分销,从而打开欧盟成员国市场。”
 
  匈牙利经济部高级参赞ánges Fényi Feketéné认为,中草药对于匈牙利非常重要,很多中草药都可以在匈牙利种植,种植产量每年都有7%~10%的增长。未来,希望两国可以在中草药原材料方面有机会进一步展开合作。
 
  面对中东欧国家对高性价比产品的需求,许铭认为:“我们在公平效率之间要打造一种相对的平衡是非常困难的,靠市场机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政府在适当的时候必须干预,才能在公平和效率中间达到相对平衡的状态。因此,我们必须建立一个评价体系,来评判药品是否能够真正地实现公平和效率之间的相对平衡,而在评价体系中,需要考量包含商业、临床、监管和社会等多方面因素,才能实现公平效率的相对平衡。”
 
  对于中国企业进军中东欧市场,不少与会的制药企业人士有自己的看法。在恒瑞医药副总经理沈亚平看来,“我们无论是做欧美市场,还是日本市场,第一步是通过合作伙伴了解当地市场,做中东欧,我们希望首先选择合作伙伴,在合作伙伴的帮助下,就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谈到“一带一路”概念下的中东欧市场,亚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骆世忠认为:“中东欧的概念比较复杂,有些国家贴近欧盟,法规很严,有些国家则类似于俄罗斯,法规比较宽松。但是,需要中国制药企业注意的是,中东欧国家需要的是高品质的仿制药,我们不能因为有些国家不是法规市场,就提供品质不够高的产品。”
 
  研发合作机会
 
  经过多年的国际化,目前国内出口企业已经总结出很多的经验,国药国际总经理李粲认为:“我们一直在探讨如何让中国的医药产品走出去,经过多年的探索,我们找到了产业链出口的路径,那就是要从中国出口到当地销售形成两个闭环,既有出口,也有进口。因此,我个人认为,16+1对于中东欧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开展研发合作似乎是以往外贸合作没有出现的亮点。Jan Ruzicka表示:“创新非常重要,我们双方还可以在研发方面进行合作投资,捷克对于大宗原料药需求非常大,通过综合性解决方案可以为双方带来更高的价值和利润。
 
  捷克的医药公司通过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基因检测和生活方式研究分析,预测患者的疾病发展模式,准确性达到了80%以上,是一种简单和经济的提前健康干预方式,这个项目已与世界上很多知名医院合作,我们也希望与中国开展合作。”
 
  相比之下,匈牙利关注的是生物制药,ánges Fényi Feketéné介绍:“在匈牙利,制药业在经济中占比很大,而制药企业40%的员工具有非常高的学历,匈牙利在生物制药发展上动力强劲,有很多大学参与到新药的研发之中。我们希望中国企业也能和我们开展研发合作。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市场增长依然稳定,对于中东欧制药公司来说,进入中国市场前景非常好,中国公司到中东欧进行投资也有很好的机会。”
 
  国内研发型制药企业绿叶制药副总裁姜华表示:“我们一直都在引进最新的技术来生产最新的产品。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也是希望能与中东欧国家进一步开展合作,最终能够把产品在中国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