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煤价上涨动力:限产政策和下游需求

发布日期:2016-07-01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中国医药化工网讯  六月结束,意味着夏季的真正到来,实际高温天气早在六月下旬就已经开始。如果说大型煤企的涨价重振了煤炭市
 中国医药化工网

  六月结束,意味着夏季的真正到来,实际高温天气早在六月下旬就已经开始。如果说大型煤企的涨价重振了煤炭市场信心,那么”高温”给煤炭市场带来了一个新的”春天”。

  月初,大型煤企“4+1”会议决定,针对水煤价格普涨10元/吨。受此影响,本月港口煤价上涨明显。但是,六月中上旬下游电厂煤耗持续偏低,日耗始终徘徊在54万吨左右。同时,南方地区连续的强降雨天气对火电形成了明显挤压。进入6月下旬以来,全国多数地区温度大幅回升,电厂日耗回升明显。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29日沿海六大电厂库存总量1218万吨,较月初减少12.9万吨;日耗总量60万吨,较月初增加5.6万吨;可用天数降至20天左右。电煤需求明显提振,港口出货较为频繁,部分电厂接收价格上调。

  高温天气使得用煤量增加,同时也给进口煤带来积极影响。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进口煤炭1903万吨,同比增加478万吨,增长33.54%;环比增加103万吨,增长5.72%。1-5月中国累计进口煤炭8628万吨,同比增加67.9万吨,增长3.7%。5月份开始,国内煤价开始有涨价迹象,下游终端转向选择进口煤,这是5月份煤炭进口量增长的主要原因。

  我国南方港口主要进口的印尼、澳洲煤炭煤质较好,在价格上面有一定的优势。据贸易商反映,近期进口煤较为吃香,因为国外产地的价格没有变化,而受国内煤价上涨的影响,进口煤价格有一定上涨,贸易商利润空间变大。所以,近期进口煤市场较为活跃,下游电厂以采购进口煤为主,国内限产涨价继续提升下游对进口煤炭的需求。

  当前涨价动力还是要看限产政策和下游需求。煤炭供给端明显收窄,且迎峰度夏将来临,北方主要港口库存持续走低。四大煤企挺价意愿较强,贸易商普遍对后期市场看好,预计下个月电煤价格有再度上涨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