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一大波痛风新药来袭!恒瑞冲刺首个国产1类新药

发布日期:2020-07-28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日前,杭州朱养心药业提交的痛风药非布司他片一致性评价获得批准。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升,饮食结构变化,痛风发病率逐年

日前,杭州朱养心药业提交的痛风药非布司他片一致性评价获得批准。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升,饮食结构变化,痛风发病率逐年上升。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痛风药市场首次突破20亿元,2015-2019年5年复合增速达49.8%;3个痛风药有企业布局一致性评价,其中别嘌醇片还未有企业过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14个国产痛风1类新药在研,其中恒瑞医药进展最快;托匹司他片进口临床申请已获批,成都倍特、人福等15家企业的仿制药也获批临床。
 
  5年复合增长近50%,4大痛风药垄断市场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升,饮食结构改变,痛风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且呈年轻化趋势,成为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后的第四类慢性病。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痛风制剂市场首次突破20亿元,2015-2019年5年复合增速达49.8%。
 
  图: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痛风制剂TOP4通用名药品
 
  目前国内市场常用的痛风药有非布司他、苯溴马隆、别嘌醇、秋水仙碱及丙磺舒,其中前4个品种在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合计市场份额为99.99%,非布司他以73.36%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非布司他是一种选择性黄嘌呤氧化酶/黄嘌呤脱氢酶抑制剂,依靠其降尿酸作用强、过敏反应少、不额外加重肾脏负担等特点成为目前临床首选的降尿酸药。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几年来非布司他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逐年上涨,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102.14%,在抗痛风制剂整体市场所占比重逐年递增。除原研厂家日本帝人外,还有江苏万邦生化、恒瑞医药、杭州朱养心药业3家企业的仿制药获批上市。
 
  苯溴马隆属于促进尿酸排泄药,价格相对便宜,曾经也在抗痛风制剂市场独领风骚,但由于其对肾脏负担大、肝损害问题比较突出,市场逐渐被非布司他挤占。近几年来苯溴马隆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虽保持增长,但在抗痛风制剂整体市场所占比重逐年下降。国内上市销售的苯溴马隆剂型有片剂及胶囊剂,其中片剂占90%以上的市场份额。
 
  别嘌醇可以直接抑制人体体内尿酸生成,降低血及尿中的尿酸水平,不会额外增加肾脏负担,但过敏发生率较高,近年来在临床上的应用逐渐受到限制,2019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超过1亿元,同比下滑22.95%。
 
  秋水仙碱是预防复发性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的药物,虽然相对于非布司他、苯溴马隆,拥有秋水仙碱制剂生产批文的企业数较多,但其销售市场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随着其他痛风药的崛起,秋水仙碱在抗痛风制剂整体市场所占比重逐年下降。
 
  在研痛风新药备受瞩目,恒瑞冲刺首个国产1类新药
 
  目前国内痛风治疗药物的研究通常基于肾小管对尿酸重吸收的代谢步骤,从促进尿酸排出和抑制尿酸生成两方面入手,其中通过抑制尿酸盐重吸收转运子1(URAT1)促进尿酸的排泄是目前的热点研究靶点。
 
  表1:痛风新药国内在研情况
 
  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在研的1类痛风新药中,恒瑞医药的SHR4640片进展最快,该产品属于新一代URAT1选择性抑制剂,原发性痛风伴高尿酸血症适应症已在国内开展III期临床,有望成为国内抗痛风领域首个获批的国产1类新药。
 
  阿斯利康的雷西纳德(Lesinurad)是全球首个上市的URAT1抑制剂,由于其使用剂量高、肾脏毒性问题明显,患者无法长期使用,目前仅获批于联合使用。SHR4640片有成为“Best in class”的潜力,基于URAT1抑制活性数据,理论上达到相同抑制作用时,SHR4640片的用量仅约为雷西纳德的1/215,这为SHR4640片低剂量治疗、降低不良反应提供了可能。
 
  与SHR4640片同靶点的在研新药还有益方生物的D-0120-NA片、上海璎黎药业的YL-90148片、成都海创药业的HP501缓释片、天津药物研究院的泰宁纳德片等,其中D-0120-NA片高血尿酸者(痛风或无症状)适应症已开展Ib/IIa期临床,进度仅次于SHR4640片。
 
  日本富士药品的托匹司他是一种新型的高选择性、可逆性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通过竞争性的抑制黄嘌呤氧化酶,从而抑制尿酸的生成。该产品于2013年6月在日本获批上市,2019年8月在国内获批临床,用于治疗痛风。虽然原研还未获批进口,但已有不少国内药企布局仿制药,以新药3.1类提交托匹司他片临床申请,其中人福、成都倍特、辰欣药业等15家药企的产品已获批临床。
 
  诺华的注射用卡那奴单抗(ACZ885)是用于中和白介素-1β(IL-1β)的完全人源化单克隆抗体,IL-1β生成过多被认为在许多炎症性疾病中起重要作用,包括痛风性关节炎。其急性痛风的适应症在国内已完成III期临床,如若顺利获批,将成为国内治疗痛风性关节炎疼痛和炎症的新型疗法。
 
  15亿大品种遭哄抢,华润、上药抢首家过评
 
  表2:抗痛风制剂一致性评价申报情况(含新分类报产)
  注:带*为已过评
 
  别嘌醇片、苯溴马隆片、非布司他片3个痛风药已有企业提交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或以新分类报产,其中苯溴马隆片、非布司他片已有企业过评。
 
  作为降尿酸治疗的一线用药,非布司他近年来市场增长强劲,国内多家企业争相仿制该产品。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有10家企业提交非布司他片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或以新分类报产,包括恒瑞、东阳光药、扬子江等,其中恒瑞、江苏万邦生化医药、杭州朱养心药业的产品已顺利过评,恒瑞为国内首家。
 
  目前非布司他在国内仅片剂上市销售,但已有药企布局其他剂型,杭州朱养心药业、海正药业等5家企业提交非布司他胶囊临床申请,其中杭州朱养心药业、山东百诺医药的产品已获批临床。
 
  苯溴马隆片有两家药企提交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的产品已顺利获批,为国内首家;上海信谊万象药业、华润双鹤药业提交别嘌醇片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目前该产品还未有企业过评。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注:数据统计截至7月27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