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奥沙利铂过敏,不走寻常路

发布日期:2020-07-22   来源:京医通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奥沙利铂过敏严重程度分级很重要。来自奥沙利铂过敏患者的疑问药师,我昨天第7次用奥沙利铂化疗,我过敏了,满脸通红,心
 导读:奥沙利铂过敏严重程度分级很重要。

image.png

 

来自奥沙利铂过敏患者的疑问

 

“药师,我昨天第7次用奥沙利铂化疗,我过敏了,满脸通红,心慌,胸闷,恶心呕吐,血压也一下子很低,吓死人了,怎么会这样啊,前几次都没有过敏啊,我后续还能用奥沙利铂化疗吗?”

 

奥沙利铂过敏发病机制

 

奥沙利铂是继顺铂和卡铂之后的第三代铂类抗肿瘤药物,在临床上常与5-氟尿嘧啶和亚叶酸钙联合用于大肠癌、胃癌等的治疗。与一二代铂类相比,奥沙利铂的肾脏毒性较顺铂轻,骨髓抑制作用轻于卡铂。奥沙利铂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神经毒性、胃肠道反应、造血系统毒性和过敏反应等。

 

image.png

 

过敏反应发生机制:过敏反应机理尚不清楚,分析与IgE介导机制和Ⅰ型变态反应有关[1],即奥沙利铂进入机体后可诱导产生特异性IgE抗体,当IgE抗体达到一定量且再次接触奥沙利铂时,即可迅速产生超敏反应。

 

另外,有研究表明[2],奥沙利铂作为一种超级半抗原与抗原提成细胞的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物(MHC)不同的肽段相结合,从而促进T细胞的增殖并释放细胞因子引起过敏反应。

 

据研究报道[3-4],奥沙利铂的过敏反应一般发生在化疗的第5-6疗程。奥沙利铂过敏反应发生的中位疗程数是第6周期(1-14周期),中位累积剂量为1200mg(400-1200mg)。过敏反应在奥沙利铂滴注开始后5-360min内发生,中位时间为180min。奥沙利铂过敏反应总体发生率为10.3%-24.2%。

 

过敏反应严重程度分级

 

NCI(v3.0)过敏反应严重程度分级标准

 

image.png

 

过敏反应的治疗

 

轻中度(I-II,78.8%):立即停奥沙利铂,通过应用糖皮质激素和抗组胺药物对症处理,过敏症状好转后。继续治疗可延长奥沙利铂滴注时间,若仍出现过敏反应,停用奥沙利铂化疗。

 

重度(Ⅲ-Ⅴ,21.2%):立即停奥沙利铂,积极抢救。后续停止奥沙利铂化疗。

 

总体来说,奥沙利铂的过敏的发病机制十分复杂,目前确切机制尚不清楚。目前所有的临床处理措施都不可能绝对防止过敏的发生。与一般的过敏反应发生在首次不同,奥沙利铂过敏常发生在化疗的第5-6疗程,需进行密切监测。有过敏反应发生的患者,在治疗时应向医生说明过敏史,医生会全面评估患者过敏的严重程度以及患者临床治疗疗效,权衡利弊后考虑是否有必要再次应用。

 

参考文献

1. 贾永旭, 陈丽娟,李醒亚.奥沙利铂过敏反应 6 例及脱敏方案[J],临床医学,2009,29(6):8-9

2. Santini D,Tonini G,Vincenzi B,et al.Idiosyncratic reaction after oxaliplatin infusion[J].Ann Oncol,2001,12:132-133

3. 蔡强,王秀问,方英立,宫强强.奥沙利铀过敏反应临床资料分析[J],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2011,49(12):149-152

4. 赵阳,安欣,向晓娟等.中国结直肠癌患者奥沙利铂过敏反应的临床特征[J]. 癌症,2010 ,29 (1) :102 -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