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健康论坛 » 正文

皮肤瘙痒怎么办?这8种千万别挠

发布日期:2020-07-30   来源:京医通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导读:皮肤瘙痒小心进入「痒-挠-感染-痒」的恶性循环。当我们皮肤痒的时候总会忍不住挠一挠,这种时候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爽!
 导读:皮肤瘙痒小心进入「痒-挠-感染-痒」的恶性循环。

当我们皮肤痒的时候总会忍不住挠一挠,这种时候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

 

爽!

 

但是有些时候会进入「痒-挠-感染-痒」的恶性循环,皮肤瘙痒到底能不能挠?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

 

皮肤病瘙痒都不要挠!

 

如果问能不能挠,只有一个答案:

 

不能。

 

皮肤病抓挠后会进一步损伤皮肤,在原有病情的基础上加重,甚至会导致皮肤越抓越厚、越顽固的情况。

 

常见的皮肤病比如神经性皮炎、慢性湿疹、癣症:

 

image.png

 

如果抓挠的力度太大,造成皮肤破损会刺激皮肤增厚,还会继发导致细菌、病毒的感染,皮肤病变得更加复杂、难治。

 

如何分辨常见皮肤瘙痒症状?

 

1、湿疹:一般有丘疹或水疱,多见于外露部位和侧面

 

2、荨麻疹:一般有风疹块,有灼热感及发烧恶心等并发症状

 

3、体癣:一般会有红斑、丘疹、水疱等症状

 

image.png

 

为什么挠了就不痒了?

 

虽然原则上是不能抓挠的,但是挠了之后瘙痒的症状确实有所缓解,这是为什么呢?

 

抓挠皮肤的同时其实是用痛觉掩盖瘙痒,所以有时候越用力越管用...

 

image.png

 

但其实造成皮肤瘙痒的根本原因没有解决,只是暂时被大脑忽视。当痛觉逐渐消失的时候,瘙痒也会再次出现!

 

这几种皮肤病更不能挠!

 

有些特殊的皮肤病不能抓挠,是因为在抓挠后,会出现「同形反应」。

 

同形反应是指:正常皮肤在受到非特异性损伤(如创伤、抓伤、炎症等)后,可诱发与已存在的某一皮肤病相同的皮肤变化。

 

发生时就像下方图片一样:

 

image.png

 

简单点说就是:原本皮肤只有小面积有皮肤病,抓挠后周围皮肤也出现同样的皮肤病。

 

容易出现「同形反应」的皮肤病:

 

image.png

 

皮肤病太痒怎么办?

 

局部冷敷

 

image.png

 

可以用冷水冲或者用冰块敷于患处,降低皮肤温度,来缓解皮肤瘙痒的症状。

 

保持患处湿润

 

image.png

 

很多慢性皮肤病的瘙痒都和皮肤干燥有关,使用具有保湿功能的护肤品,就能有效缓解瘙痒。比如:维E乳、大宝等

 

涂抹药膏

 

image.png

 

如果处于强烈瘙痒的阶段,可以选择一些含有「炉甘石」「薄荷脑」成分的止痒药膏来缓解。

 

专家提示:

 

不同皮肤病的病因各不相同,对药膏的反应也不同,在选择药膏前一定要询问医生是否适用,切勿擅自用药。

 

皮肤病瘙痒一定不要挠,小心越挠越严重!如果用了以上方法瘙痒情况还不能缓解,建议到医院皮肤科(去挂号)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