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4.1亿元!暴涨238%!大博医疗销售费用被查

发布日期:2020-07-29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近日,大博医疗发布公告显示,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大博医疗说明销售费用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大博医疗发

近日,大博医疗发布公告显示,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大博医疗说明销售费用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大博医疗发生销售费用 4.10 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238.86%。
 
  据了解,大博医疗产品主要包括创伤类骨科植入耗材、脊柱类骨科植入耗材、微创外科类产品及神经外科类植入耗材等,其中创伤和脊柱类耗材销售收入占比超过84%。
 
  大博医疗在公告中表示, 从 2017 年开始,骨科植入耗材两票制在陕西省(2017 年开始)、安徽省(2018年开始)以及福建省(2019 年开始)等地开始逐步实施。
 
  在耗材两票制实施区域,公司主要采用配送模式,即公司直接向配送商进行销售,并由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物流辅助、学术培训、手术跟台等专业服务。
 
  除两票制实施区域外,公司采用经销模式,即通过经销商实现销售,经销商承担具体的市场开发及技术服务职能。
 
  在上述两种不同的销售模式下,公司产品成本无差异,但销售单价不同。经销模式下由于经销商承担物流辅助、手术跟台等后续专业服务,经销模式的出厂价较低。
 
  配送模式的出厂价(即销售单价)较高,由于在配送模式下,公司需要聘请第三方服务商提供手术跟台、物流辅助、学术培训等专业服务,市场开发及技术服务费也大幅增加,在财务报表中体现为整体营业收入、销售毛利以及销售费用增长较大。
 
  销售费用暴涨的同时,大博医疗销售额也在大幅增长。
 
  公告显示,随着国家两票制的逐步推行,大博医疗配送商客户的数量明显增加且销售规模增加较快——2018 年前5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 9896万元,2019 年为1.63亿元,同比增长65%。
 
  回款周期变长
 
  除了销售费用和销售额大幅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大博医疗回款周期也在变长。
 
  据了解,2019年末,大博医疗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 2.61 亿元,坏账准备 0.23 亿元,应收账款本报告期周转天数由 2018 年度的 85.41 天增加至249.71 天,本期收回或转回坏账准备金额 2330.86 万元。
 
  《公告》显示,大博医疗在经销模式下,公司给予经销商的账期较短,因此应收账款规模较小。
 
  配送模式下,配送商向医院销售,医院回款周期较长,但由于医院信用较好,虽然回款周期加长,但应收账款的质量较好,发生坏账的风险较低。
 
  因此,随着骨科植入耗材两票制在部分省份的逐步实施,公司的销售模式逐步由经销模式向配送模式进行转变,2019 年配送模式的收入占比逐步上升,公司客户整体的信用账期有所加长,导致公司2019 年配送模式下的应收账款规模增加,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相应增加。
 
  从同行业械企情况来看,根据三友医疗招股说明书,经销模式下,在信用额度内采购的客户,通常在开票后 1-3 月结清货款,超过额度即不能继续出货。
 
  直销和配送商模式下,公司下游客户为医院或其配送商,其信用良好但内部付款流程复杂,回款周期较长。针对该特点,公司通常给予客户 3 个月至 1年的信用期。
 
  威高骨科招股说明书也显示,经销模式下,对于部分信用良好、规模较大的客户,通常在开票后1-3 个月内结清货款。
 
  配送模式下,公司一般与客户在确认配送耗用后收取货款。对于信用良好、规模较大的客户,考虑其终端医院回款周期较长,公司适当给予客户信用期,通常在确认终端医院实际耗用量后 3-12 个月左右支付货款。
来源:医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