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知名大三甲:超百台医疗设备采购需求公布 只要国产

发布日期:2020-09-22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9月22日讯 严格落实过紧日子......  超百台医疗设备采购需求公布,只要国产  日前,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了一则《太原市中心

9月22日讯 严格落实“过紧日子”......
 
  超百台医疗设备采购需求公布,只要国产
 
  日前,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了一则《太原市中心医院医疗设备(国产)公开招标采购公开招标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公告》中,太原市中心医院表示,将以604.424万元的预算金额对院内医疗设备(国产)进行招标采购。
 
  《公告》中列出的采购需求中,包括了结肠透析机、紫外线治疗仪、经颅磁脑生物治疗仪、智能疼痛治疗仪、自动血压仪等56种近百件医疗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招标采购公告要求,本次所有招标内容除特别标注为“进口产品”外,均采购国产产品。
 
  无独有偶,就在4月7日太原市发布的《关于医疗设备(国产)采购的公开招标公告》中,太原市政府表示将以5450000元的采购预算,为太原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医疗设备国产设备采购。
 
  采购设备分别为:插件式多参数监护仪(中央神经监护仪)2台,多参数监护仪50套,中央监护系统10套,十二导心电图机20套,麻醉深度监测仪3台。
 
  在采购要求中,太原市政府同样提出除特别标注为“进口产品”外,均采购国产产品。
 
  而在两个招标文件的设备采购需求中,并未有标注“进口产品”。这也就意味着,在本次超百台的医院设备采购中,均全部选择国产医疗器械
 
  7500万耗材配送大单,限制进口企业竞标
 
  事实上,就在前不久(9月7日),此前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检验试剂配送商遴选项目招标刚刚公布。
 
  根据此前的招标公告显示,中标企业将承担院内3年的配送服务,总预算为7500万元,且要求不能采购进口产品。
 
  最终,武汉华康世纪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和国药集团湖北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中标。
 
 
  多地政府发文,国产替代进口加速
 
  事实上,随着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不断发展,国产医疗设备已经逐步突破多项技术壁垒。截止到目前为止,心血管支架、监护仪、DR等多种医疗设备已经开始逐渐实现进口替代。
 
  此外,随着国家对于国产设备的政策扶持不断加大,医疗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在逐渐发生着变化。
 
  就在前不久,广东省财政厅就公开回复关于支持国产大型医用设备推广应用的提案并表示,要积极鼓励公立医疗器械使用单位优先配置国产自主品牌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逐步提高国产医用设备配置水平。
 
  同时,建立省级进口产品清单,对国内产品不能达到的参数制订进口产品清单,实行动态管理。
 
  换句话说,未来广东省将大力支持国产医疗器械设备的采购,严格限制进口器械。
 
  除了广东省以外,近年来浙江、山东、广西、宁夏等多个地区也都在积极推进加速医疗器械国产替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