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华海药业前三季度业绩大涨 销售费用正在减少

发布日期:2020-10-22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0月22日讯 一批药企,销售费用正在大幅下降  知名药企业绩大涨  10月20日,华海药业发布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公告显示,2020

10月22日讯 一批药企,销售费用正在大幅下降
 
  知名药企业绩大涨
 
  10月20日,华海药业发布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公告显示,2020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48.7亿元,同比增长21.41%的基础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1亿元,同比增长64.23%。
 
  在整体药品市场销售增速下滑的大环境下,华海的业绩大幅增长可谓难得。
 
  根据公告,华海药业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是国内制剂及原料药销售大幅增加影响:第一方面,国内制剂方面主要是随着国家集中采购的推进,公司依托扩围联盟地区中选契机,产品市场覆盖率得以快速提升,从而影响国内制剂销售大幅增加;第二方面,原料药方面主要因沙坦类产品CEP证书的恢复,带动公司原料药产品销售大幅增加。
 
  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医药上市公司成为了亮点,从目前已公布第三季度报的公司来看,有超一半的企业预告净利润增加,尤其是其产品因突发疫情的影响销量增大的。
 
  不过资本市场有涨就有跌,部分医药上市公司在疫情背景下业绩增长可观,但部分关联程度弱的细分行业企业业绩或预减,或续亏,或首亏。如三家科创板公司神州细胞、泽璟制药、康希诺均表示,因本公司尚无药品上市销售,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仍将继续亏损。
 
  销售费用正在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赛柏蓝梳理华海药业第三季度报数据发现,公司营业总成本同比增长3.2%,但销售费用大幅缩水,2020年第三季度同比下降37%,2020年前三季度累计同比下降4.1%。
 
  根据华海药业2020年半年报显示,其先后参与国家组织的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跨区域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国家第二批及第三批全国各省市范围的药品集中采购等。截止半年度报告披露日,公司共有12个产品中标。而在第三轮国家集采中,华海药业又有3个产品顺利中标。有分析认为,可能是因为参与带量采购的原因,导致该公司销售费用骤降。
 
  不仅是华海药业,从目前已披露上市药企的2020年第三季调度报来看,有不少都是销售费用下降的。
 
  例如根据普洛药企2020第三季度报数据,公司营业总成本同比增长2.2%,但本期销售费用比上期下降39.8%;
 
  尔康制药在2020第三季度报表示,销售费用本期较上年同期减少9,343.55万元,下降52.26%,主要系成品药推广服务费减少所致。
 
  梳理昆药集团2020第三季度报数据发现,其2020年第三季度销售费用同比下降58.2%,2020年前三季度销售费用同比下降61.5%。
 
  事实上,今年以来由于突发疫情,确实会对药企的营销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对于医药企业来说,对其销售费用的冲击,从带量采购开启后就已经持续发酵,转型成为生存的必然选择,销售费用逐渐下降也是必然的趋势。
 
  去年6月,财政部、医保局下发通知联手核查77家医药企业财务问题,重点瞄准的就是销售费用。
 
  近日,多家上市药企收到深交所下发的2019年年报问询函,要求分别说明学术推广费占销售费用的比重、销售费用率是否处于行业合理水平,且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或为商业贿赂提供便利的情形。
 
  企业想在带量采购中获得优势,企业就要挤出“水分”,在人员结构优化上,庞大的销售团队成首先调整的部分。以此前参加了全国药品集中采购的信立泰为例,其2019年年报显示,信立泰的销售人员从2018年年末的2108人下降到1666人,减少约20%。
 
  此外,由于带量采购的模式会确保中选药品的使用量,通过以量换价来压缩企业的销售费用。据《人民日报》此前报道,重点企业中选产品销售人员平均压缩49%,销售费用占销售金额比例从40%下降到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