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创新风口已来!百济、君实、再鼎、康方等登上“胡润榜”!

发布日期:2020-10-22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0月22日讯 胡润研究院最新发布了2020胡润百富榜榜单,这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2次发布胡润百富榜。  在此次榜单中

10月22日讯 胡润研究院最新发布了2020胡润百富榜榜单,这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2次发布“胡润百富榜”。
 
  在此次榜单中,医药领域跃升为上榜企业家最多的第二大行业,总计超过200位企业家上榜,其中位列榜单前一百的医药企业家财富总值超过1.3万亿元。
 
   “胡润百富榜”前100位中的医药企业家
 
  资本流向龙头企业
 
  伴随着国内医药产业转型和创新升级,众多医药创新企业踏上资本市场,所引发的造富效应十分明显。据悉,今年胡润百富榜人数扩大了32%,增加579人至历史新高,共有239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元。
 
  在医药领域,排名前50位的医药企业家均为各大“富豪榜”名单上的常客,其中迈瑞、恒瑞、瀚森、爱尔眼科等,企业产品和市场动向无不受到资本市场认可及关注:
 
  钟睒睒
 
  排名第3位,财富3650亿元
 
  66岁的钟睒睒以3650亿元位列第三,是今年最大的黑马。钟睒睒财富增长主要得益于旗下两家公司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在过去一年中先后登陆上海和香港证券交易所,目前两家公司市值总和超过4000亿元,其中农夫山泉以超过3500亿元的市值成为目前市值最大的中国饮料公司。
 
  徐航
 
  排名第24位,财富1200亿元
 
  1991年,徐航和李西廷一起创立了迈瑞电子。2006年,迈瑞电子在纽约上市,也成为了中国头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医疗设备企业。当时,徐航和李西廷是联席CEO,徐航也因此位列福布斯2006中国富豪榜排名第70,公司当时市值约200亿元,个人资产约29亿元。
 
  李西廷
 
  排名第27位,财富1150亿元
 
  迈瑞医疗成立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监护仪、彩超、体外诊断等医疗设备器械的研发和制造,已是国内业务规模庞大、产品体系十分丰富的医疗器械企业。目前,迈瑞医疗的监护、除颤、麻醉、血液细胞分析等产品的市占率均居全球前六、中国前三。
 
  蒋仁生家族
 
  排名第20位,财富1350亿元
 
  智飞生物主营疫苗、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等,是国内生物制品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公司于2010年9月28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近几年净利润超高速增长,2019年其净利润已是2016年的71.70倍。公司实控人蒋仁生直接持有公司51.14%股权,2019年以来其持股财富增长了约371亿元。
 
  钟慧娟
 
  排名第20位,财富1350亿元
 
  2019年6月14日,翰森制药于H股上市,当天股价就大涨36.75%,以19.50港元收盘,以高达1113亿港元的市值取代了药明康德的港股“药王”之位。近年来,翰森制药经营业绩也在持续快速增长。
 
  孙飘扬
 
  排名第27位,财富1150亿元
 
  恒瑞医药于2000年10月18日在深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年来,公司经营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其营业收入较2000年增长约47倍,净利润增长约81倍。今年上半年,恒瑞医药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2亿元,同比增长10.34%。
 
  陈邦
 
  排名第41位,财富1000亿元
 
  2009年,爱尔眼科成功上市。从最开始公立医院的“院中院”,到横跨亚、欧、美洲的全球眼科医院集团,陈邦逐步握紧了开启打造细分领域医疗帝国的钥匙。
 
  除此之外,重庆“疫苗大王”智飞生物的蒋仁生家族财富增长1.6倍至1350亿元,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稳健医疗的李建全家族财富增长近十倍至380亿元,华兰生物的安康家族财富增长1倍多至520亿元,药明康德的李革、赵宁夫妇财富增长63%至490亿元。
 
  产业创新更趋集中
 
  如今中国医药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医保控费、带量采购、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促使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层次,新一轮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和价格谈判正在进行,疾病诊断相关组收付费(DRGs)国家试点推进等政策,均促使有实力的药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动力。
 
  同时,国家深入推进医改,推出集中带量采购、医药领域高压反腐等系列举措,本土医药企业正在迎来市场竞争加剧、仿制药利润下降等多重挑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传统医药产业链的同质化竞争和创新力不足,行业转向研发创新驱动的需求极为迫切。
 
  数据显示,A股医药生物行业研发费用已呈现常态化上升趋势。A股医药生物企业去年的研发费用中位数约0.69亿元,2018年这一数据为0.57亿元;同时,A股药企研发费用率(研发费用占总营收比重)中位数也由2018年的4.2%升至2019年的4.7%。即便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今年上半年,仍有约六成药企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百富榜名单中,多家生物医药创新企业家位列其中,百济神州的欧雷强,君实生物的熊凤祥、熊俊父子,迈博药业的郭建军家族,再鼎医药的杜莹,康方生物的夏瑜,诺诚健华的施一公、赵仁滨夫妇,贝达药业的丁列明等,均是生物医药创新领域备受瞩目的明星企业和创业者。
 
  企业家个人财富的快速增长,无疑充分反映出市场对于龙头企业的重点关注。行业普遍认为,随着过去几年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市场、资本、人才将迅速向龙头企业集中,“马太效应”将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