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12片西地那非,药店或不到29元!大批药被限价

发布日期:2020-10-23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0月23日讯 12片一盒的西地那非(规格:25mg),药店售价或不到29元...  昨天开始,集采药品被限价  按照湖南省《关于加强

10月23日讯 12片一盒的西地那非(规格:25mg),药店售价或不到29元...
 
  昨天开始,集采药品被限价
 
  按照湖南省《关于加强对参与国家集采的医保协议零售药店管理的通知》,“从2020年10月20日起,医保协议零售药店参与国家集采的,允许其在中选价格基础上按不超过15%加价销售。”
 
  据了解,除湖南省外,目前在浙江、江苏、云南、新疆等地基本都出现了15%的限价规定。如不出意外,15%的加价比例或成为共识。
 
  不过有所区别的是,在这些提出15%限价规定的地方,有的这个加价是由医保支付(浙江省可以医保支付)的,有的需要患者自付。
 
  有行业从业人员告诉笔者,“这是想和医保药品并轨,既要保证药店利润和积极性,又要保证集采药品价格稳定。”
 
  他表示,“随着集采批次覆盖加大,可能最终的结果是医保药品和集采药品严重重合,药店加价会逐步降低,形成与处方外流等并轨的方式。”
 
  西地那非,单片仅2.4
 
  截止目前,已有三批药进入了国家集采名单:第一批有25个药,涉及阿托伐他汀钙片、氨氯地平、恩替卡韦等品种;第二批有32个药,涉及阿卡波糖、阿奇霉素、头孢拉定等品种;第三批有55个药,涉及布洛芬、枸橼酸西地那非、盐酸二甲双胍等品种。
 
  如果按照这个比例计算,齐鲁生产的阿托伐他汀钙片(规格:10mg*14片)零售价或不到2元(该药中选价1.68元,每盒零售最高限价1.932元);拜耳生产的阿卡波糖片(拜唐苹,规格:50mg*30片)或不到8元(该药中选价5.42元,最高限价6.233元);齐鲁生产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规格:25mg*6片/板*2板)或不到29元(该药中选价24.98元,最高限价28.727元)。
 
  粗略计算,单片阿托伐他汀钙片零售价才0.138元,单片阿卡波糖片零售价才0.208元,单片西地拉非片零售价才2.394元。
 
  虽然国家给了15%的差价空间,但是药店挣不挣这个钱又是一回事。据三湘都市报报道,在湖南,益丰大药房等首批降价的连锁药房,目前暂不计划加价15%。
 
  也就是说,虽然湖南省给了零售药店15%的差价空间,但企业并不看中,愿意让更多患者享受到国家集中采购政策福利以及购药的便利。
 
  此外,在几个月前,就有消息传出,国家集采品种覆盖将按照采购金额排序,覆盖前80%的品种,遴选出500个品种。也就是说,除了以上100多个药外,还会有几百个药被限价。
 
  加价15%,对药店是利好
 
  “很多人觉得加价15%上限太苛刻,我到不这么认为。”前面那位从业人员还表示,“集采药品本来以医疗渠道为主,药店本身对其没有多大话语权。过去慢病类商品大家都拿来做引流,很多商品都是零毛利甚至负毛利相互竞争,现在统一了利润空间,反而说不好干。”
 
  “其实无论是患者,还是医保支付,都给药店留下了足够空间。”他强调,“主要是这类商品本身不是药店的重点商品。除了个别商品,对药店来说是利好而不是利空,你不能拿着正常商品的利润来看带量采购商品。”
 
  在他看来,这本来是件好事。药价下降了,引流效果更好,还有15%的毛利,药店自己采购引流商品都做不到。
 
  “过去拜唐苹之类都是零毛利负毛利引流,现在反而毛利上涨了。广东的拜唐苹之前也是这种打法,只是在别的商品上通过商品配置拉升了整体毛利率。”他谈到,“带量采购商品并没有动到整体药店商品配置,从一定程度是提高了引流商品毛利。”
 
  医保药品,或也被限价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按照浙江省文件,所有纳入该省药械采购平台在线交易的医保目录内药品(不含自行采购产品),均纳入医保药品支付范围。其中,定点零售药店医保药品支付标准统一按医疗机构支付标准上浮15%(不含国家和省谈判药品)执行,上浮额以最小包装计最高不超过200元。
 
  简单的理解就是,在浙江省,不仅带量采购药品会被限价,医保药品也会被限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