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健康论坛 » 正文

摔倒后不要马上爬起来

发布日期:2020-11-20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很多人认为,摔倒后,只要能站起来走路就没事。专家提醒,发生摔倒后不要马上强行站起,应先缓慢活动四肢,确定伤势不重再起身,
 很多人认为,摔倒后,只要能站起来走路就没事。专家提醒,发生摔倒后不要马上强行站起,应先缓慢活动四肢,确定伤势不重再起身,谨防无移位嵌插型骨折情况发生。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骨外科主任唐校光介绍,进入冬季,尤其是雨雪后路面湿滑,骨科门诊患者有所增加,主要受伤部位是腕关节、髋关节周围组织及关节本身拉伤,严重者还出现颈椎、腰椎的骨折性压迫。容易发生摔伤的人群主要有4类,即老人、孩子、穿高跟鞋的女性和骑车的人。其中,老年人骨质较为疏松,发生骨折的概率高于年轻人。
 
   “如果发生骨折,站起来试走,会导致骨折更严重。”唐校光说,由于骨折两个断端在外力作用下紧紧“咬合”,虽然可以行走,但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后,会产生剧烈的疼痛。
 
  唐校光说,摔伤后不要自行用活血药物或热敷,以免加重肿胀,应冰敷或用止痛药。此外,不要揉捏骨折部位,这样不仅会加重骨折,还可能导致骨折断端刺破血管和神经,应用书本、围巾等固定好骨折部位,或立即到附近医院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