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过期药品隐患多 怎么处置有讲究

发布日期:2020-11-16   来源:文汇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服用过期药品有何危害?  什么是过期药品?过期药品,就是在药品有效期内未被使用的药物。根据《药品管理法》的规定,过期药品
 服用过期药品有何危害?
 
  什么是过期药品?过期药品,就是在药品有效期内未被使用的药物。根据《药品管理法》的规定,过期药品按劣药处理。
 
  刚刚过期的药品还能使用吗?绝对不能!
 
  受光线、温度、湿度等因素影响,随着时间推移,药品的成分会发生改变,理化性质不稳定。超过有效期的药物存在质量安全隐患,会出现药效降低和不良反应加大的可能,对于这一点,无论过期多久的药物都是一样的。如果抱着侥幸心理使用了过期药物,轻者影响疗效、贻误病情,重者可能会对人体带来严重伤害,甚至造成死亡。
 
  以家庭小药箱里的常备药为例:
 
  ●肾上腺素结构中的酚羟基极易氧化,过期失效后再次使用,可能导致患者心脏停搏、高血压危象,甚至死亡。
 
  ●胰岛素过期或发生冻结后,结构中的二硫键发生改变,可使注射部位出现瘙痒、疼痛、发热、肿胀和皮下脂肪萎缩。
 
  ●四环素过期后会分解为脱水四环素,具有毒性,轻则导致呕吐、腹泻,重则导致黄疸,损害肝肾功能。
 
  ●过期的维生素C降解后生成糠醛和二氧化碳,糠醛易于氧化,变成黄棕色,可引发呕吐、腹泻、结石、头痛等情况。
 
  药物的有些变化是肉眼可见的,有些变化则不能,使用过期药物就是在以
 
  身试险,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
 
  过期药品可随意丢弃吗?
 
  随意处置过期药品的隐患有:
 
  ●可能会造成小孩或其他人员误食,导致悲剧发生。
 
  ●造成环境污染。药品化学成分复杂,有些物质在自然界可能需要数年或数十年才能分解,一些有毒或是致畸、致癌成分未经处理直接与生活垃圾一起填埋,会污染土壤,影响水质,危害人体健康。
 
  ●不法分子将过期药品重新包装后,销售到边远地区的小药店、小诊所,给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造成极大威胁。
 
  如何处理过期药品?
 
  我国目前还没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如何处置过期药品,回收机制也不成熟。市民可将过期药品送至附近设有回收点的药店或医院药房,由这些专业机构统一销毁。如附近没有回收点,少量过期药品可在破坏包装后,放入密封袋,投入“有害垃圾”的垃圾桶中。
 
  务必要注意,自行处理过期药品时,一定要将药品上的文字、图片等信息涂抹或销毁掉,这样既保障了个人信息安全,同时也避免被他人捡到并服用。对于一些抗肿瘤药物、抗菌药物、“毒、麻、精、放”(毒性药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放射性药品)等特殊药物,最好送到医院的回收点处理。
 
  切记不能将自己日常使用过的药品(不管是否过期)随意赠送给亲朋,这样容易好心办坏事,因为在没有了解病史、确定诊断的情况下就“跟风用药”,是极其危险的。
 
  当不知道怎样处理手边的过期药品时,可向药师等专业人士求助。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
 
  生活垃圾一般分为四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过期药品归属于有害垃圾,环境保护部门将过期药品及其包装物列为“危险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