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专家:糖尿病早防早治早受益,晚防晚治多遭罪

发布日期:2020-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中国的糖尿病患病率从40年前的0.67%到现在的12%,上升速度之快,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分泌和心血管病中
 “中国的糖尿病患病率从40年前的0.67%到现在的12%,上升速度之快,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分泌和心血管病中心主任李光伟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至少有1亿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人患糖尿病。更为严重的是,每3个成年人就有一个糖尿病的“后备军”。
 
  糖尿病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中国近年来糖尿病‘后备军’人群大幅增加,目前每年以超过10%的速度向糖尿病迈进。糖尿病早防早治早受益,晚防晚治多遭罪。”李光伟解释道,糖尿病发展遵循由糖尿病前期,进而发展为糖尿病的过程。越早发现并对症干预对于患者意义越重大,因此糖尿病防控应鼓励关口前移,早发现早控制。
 
  他介绍,糖尿病高危因素包括:超重/肥胖、年龄增长、不良饮食习惯、卡路里摄入过多或营养不良、缺乏体育锻炼、吸烟和家族遗传史,以上人群需及早进行筛查。除了监测血糖外,还应定期进行糖耐量检测,一旦出现血糖异常或糖耐量异常,应尽早干预。
 
   “糖尿病是可以被预防的,糖尿病预防比治疗更重要,效益也更高。早期生活方式干预,就在于严格控制饮食、增加体育锻炼,可以有效降低糖尿病的总体发病率、糖尿病患者全因死亡率与心血管事件发生率。”
 
  李光伟介绍,超重人群体重如果能回归正常,患上糖尿病的几率就会减小很多。即便发生了糖尿病也还有机会回归正常。“欧洲近年的研究发现,体重减轻10公斤,60%的新诊断糖尿病患者指标可以恢复正常;体重减轻15公斤,将近80%的患者不吃药、不打针血糖也能保持正常。”
 
  糖尿病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
 
  现代社会节奏紧张,糖尿病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患者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年轻人肥胖、熬夜、胡吃海喝以及缺乏运动是罹患糖尿病的主要因素。此外,压力增大、情绪波动、长期焦虑等也是诱发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李光伟称,“近年来的相关报告显示,糖尿病的发病年龄曲线高峰前移了,到35岁就有很强的上升趋势。糖尿病发病年轻化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越早发病,糖尿病病程就越长,对身体的危害也就越大。”
 
  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对该疾病认识不足或者存在误区,给糖尿病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带来一定挑战。糖尿病年轻化的高发,呼唤的是全社会力量在宣传科普方面的共同努力,从预防到治疗全面着力。
 
   “关键是要在一开始找出后备军,及时挡住他们,不让他们变成真正的糖尿病。”李光伟解释称,糖尿病前期通常是可逆的,通过控制饮食、多加锻炼等方式,能够让血糖恢复到正常状态。如果不加注意,甚至不知道自己处于糖尿病前期的阶段,继续以往不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血糖持续升高发展成为糖尿病后,将终生无法痊愈。
 
  以患者为中心的创新解决方案
 
  作为一家拥有超过350年历史的企业,默克专注于“以患者为中心”,深耕糖尿病治疗领域60余年,致力于提供高质量的经典药物和创新解决方案,帮助临床医生提供更多“武器”,造福患者。
 
  默克中国普药及内分泌事业部心血管与糖尿病产品组高级市场总监吴锐表示,要预防糖尿病的发生,首先要了解它的危害以及导致糖尿病的高风险因素,为此,默克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持续进行疾病科普。比如刚刚过去的世界糖尿病日,默克就在全球范围内跟国际糖尿病联合会(IDF)合作,共同改善公众对疾病的认知,强调健康饮食、合理运动等理念,帮助阻止潜在高风险人群成为糖尿病患者,最终减轻整个社会的疾病负担。而如果已经进展成为糖尿病患者的话,就应规范用药,默克提供国内外各大指南推荐的2型糖尿病一线治疗药物,通过高质量的经典药物来帮助患者实现更好的疾病管理。
 
  在探索数字解决方案方面,默克也不断加码,以使更多患者受益。吴锐介绍,默克通过与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慢病管理方面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加速渠道购药等进行数字化尝试与探索。针对糖尿病等慢病患者线上问诊、续方买药、治疗干预等需求,默克积极和国内互联网医院、电商平台合作,尤其是在疫情特殊时期,这种线上诊疗策略在确保安全、合规前提下,为慢病患者带来了福音,也加速了默克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实践与决心。
 
   “创新是默克的基因,以患者为中心是默克不变的使命与初衷,未来默克将加大创新研发投入,不论是在药品组合还是创新方式上,我们将更紧密协同中国本地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及企业合作,发挥自身优势,为患者谋求更多福祉。”吴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