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才动态 » 正文

2020年,哪些医药人最惨?

发布日期:2021-01-04   来源:思齐俱乐部/Grace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随着国家政策对医药器械带量采购的支持态度逐步明朗化,这两年来带量采购覆盖到的产品类别、省市区域越来越广。带量采购一刀致命
 随着国家政策对医药器械带量采购的支持态度逐步明朗化,这两年来带量采购覆盖到的产品类别、省市区域越来越广。

 

带量采购一刀致命切割了产品利润空间,兵不血刃地重新划分了市场份额,对涉及到的医药器械行业的各个产品线来说,可以说是“成也带量,败也带量”。一些高价进口产品受了重创,但也有很多国产产品得到了扶持和机会。

 

毋庸置疑,商业局面的改变,对行业内人员的职业生涯将产生重大的影响。对医药人,尤其是业务部门——市场部和销售部来说,这两年的职业生涯真的是“风云变幻,猝不及防”。

 

针对医药人的职业生涯变化,笔者整理了几种情况,仅供参考。

 

➤重度:丢了饭碗,需要重新择业

 

一旦产品被带量采购,意味着在该地区产品销“量”已经定了,后面只要配送商按时配发货,厂家定期做好学术推广及售后服务就足够。再加上“以价换量”挤压了大量的利润空间,所以本着开源节流,药企会缩减职位,减少人力支出。

 

回首2020年,因为带量采购导致市场部和销售部丢饭碗的案例比比皆是。在年中时,就连第一大械企M司为了公司更长期健康的发展,裁了一批中层职位的带人销售经理。

 

职场从来都是残酷的,这个时代哪里还有铁饭碗。选择了在医疗行业服务就等于选择了日新月异,增加自己的学识,跟上高科技,增加自己的职业技能,配合好新改变。

 

良好的心态更是不变的法宝,裁员很正常、调岗很正常,有能力有准备的人,才能霸气地说出“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中度:收入降低,奖金减少

 

今年对所有医械人员,一定不是荷包鼓鼓的一年。疫情期间,医院处于半关闭状态,门诊量和手术量急剧下降。

 

外科骨科的销售代表,Q1、Q2几乎都没有开张,除了急诊手术,基本都选择了择期手术。而对药企销售代表来说,Q1、Q2期间的儿科用药和呼吸科用药更是少之又少。

 

多家药械选择了管理层到一线的集体降薪来保全人头,奖金更是别想了。没完成的部分,下半年也很难追上全年营业额。

 

据了解,很多公司今年在升职名额上多有控制,另外奖金也大打折扣,多家选择了直接放弃调薪,或者是微小可忽略不计的安慰式涨幅。

 

在大环境变动时,人人都是一颗沙粒,确实不是靠自身努力可以反抗的。保有工作的能力,做适当的财务调整,在环境变化允许时,再做奋斗与努力。

 

今年靠跳槽来博取高薪的做法,也不太可取,裁员最容易裁赔钱少的新员工。

 

现在产品受带量采购的因素,也需要预先做好判断是否会影响职位的稳定性。“环境动我不动”,这也许是适合养精蓄锐韬光养晦的两年。

 

➤轻度:重新制定全盘工作计划

 

没有受到疫情严重冲击,带量采购也在慢慢被辐射到的阶段,市场人员和销售人员也应该做好相应的准备。

 

虽然政策是残酷的,但是保护好终端产品的入院价、扩大客户对产品的认可度,也是在带量采购来临时,有效保护产品价格和市场份额的手段。

 

尤其是市场部在做产品市场和价格策略时,对带量采购的形势和趋势预判也必须纳入其中。

 

  • 对政策风向标有明确会推行带量采购的地区,合理分配指标和销售人员。

     

  • 严格控制经销商对终端医院的开票价,以免被采集到超低价格再行强迫降价,两败俱伤。

     

  • 对有可能被邀请去做专家委员会的临床专家组,多加以培训和引导,确认好产品差异化的清晰意识植入,绝对会有利于产品被带采时的专家投票情况。

 

2020年是纷扰嘈杂,危中有机的一年。不管你经历如何,都将划上一个句号。未知的2021年令人充满期待,满地都是六便士,但愿你可以经常抬头看看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