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开始!基层医疗机构需注意这7件事

发布日期:2021-01-08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月8日讯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有疫情散发趋势且已经出现高风险地区,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局势严峻。各地迅速响应国家号召,对医疗机

1月8日讯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有疫情散发趋势且已经出现高风险地区,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局势严峻。各地迅速响应国家号召,对医疗机构展开专项督查。
 
  总体来说 ,农村防疫任务更为艰巨,基层医疗机构更应守住关口,防止迁移。从近期部分地区发现的确诊情况来看,有不少病例曾前往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且有一些机构因违规操作被严肃处理,所以大家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全面应战。
 
  基层医师公社根据近期各地卫健部门颁发的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文件,整理了七条注意事项,提醒大家警惕。
 
  一、谨慎接诊三类群体
 
  遇到这三类患者要谨慎处理:发热病人;外地来人,尤其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的人员;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的人群。
 
  对以上三类人群,必须按照上级要求处置,并及时上报,安排好患者转诊。
 
  对就诊患者一定要做到引导其“扫码、测温、戴口罩”防疫三要素,不可马虎大意。
 
  二、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基本知识
 
  基层医疗机构人员、诊所人员等要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本知识掌握情况,包括病例的发现与报告、流行病学调查、转诊要求、院感管理和个人防护措施等。
 
  三、做好流行病学史询问及健康监测
 
  对重点疫区来村人员、入境人员进行流行病学史询问、搜集及健康监测,对不明原因发热患者进行排查、登记、报告以及转诊情况。
 
  四、落实“六有两规范”
 
  即临时预检有登记、诊疗有日志、疫情有报告、转诊有记录、用药有处方、药品有台账、抗生素使用规范、医疗废物管理规范。
 
  对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应做好患者信息登记,在1小时内上报到所在地卫生健康部门;
 
  询问并登记患者的姓名、性别、身份证件号、手机号、居住地址、紧急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
 
  询问并记录发热前14天内患者的旅行史或居住史、与其他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患者的接触史、生活或工作场所的聚集性发病史。疫情期间还包括重点地区旅行史或居住史、与确诊病人的接触史。
 
  询问患者临床表现,包括发热和呼吸道症状、发病时间、鉴别诊断症状等。
 
  五、做好诊室消毒工作
 
  及时安排相关人员对诊室及相关区域进行终末消毒;
 
  室内:每日定时做好消毒工作,加强物表消毒、诊疗环境通风,有条件的做好空气消毒。
 
  接诊:严格执行就诊患者管理,落实“一人一诊一室”。引导群众有序就诊,避免扎堆及患者二次集聚。
 
  个人:医生自己要做好防护,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穿工作服、戴工作帽,规范落实手卫生等。
 
  六、规范管理和使用消毒产品
 
  有关机构消毒这块工作,必须做到这些:
 
  规范购进和使用合格的消毒产品;
 
  按照消毒产品配比比例进行有效消毒;
 
  杜绝使用过期消毒产品;
 
  及时进行有效消毒;
 
  规范储存消毒产品;
 
  合理处置过期消毒产品等。
 
  七、做好医疗废物分类放置
 
  在各地专项检查中,有一项检查重点就是医疗废物储存问题。
 
  医疗废物暂存处要上锁,设警示标示。医疗废物应当按照类别分置于专用包装物或者容器内,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或上级医疗卫生机构集中处置,盛放医疗废物的包装物或容器应当有警示标识、中文标签。
 
  特殊时期特殊对待,大家努力攻克难关,争取获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