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这类医疗器械降到1.0025元

发布日期:2021-01-11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月11日讯   很难被带量采购的领域  1、利润增长18倍  1月6日,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预计 2020 年

1月11日讯 
 
  很难被带量采购的领域
 
  1、利润增长18
 
  1月6日,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预计 2020 年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5.56亿元,同比增加 1795%左右,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 15.39亿元,同比增加1925%左右。
 
  原因即疫情带来巨量新冠检测试剂需求,根据公告,东方生物开发的新冠抗体检测试剂盒、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等产品,均取得重大销售业绩突破。
 
  除了东方生物,在新冠疫情的助推下,近日之江生物也发布招股书拟登陆科创板,2020年1-9月,之江生物实现营收约14亿元,是2017-2019年营收总和2倍以上。
 
  这一业绩同样主要依托于新冠检测试剂产品及疫情推动下的分子诊断设备销售。
 
  另外,乐普医疗也正在拆分乐普诊断于科创版上市,招股书显示,到2020年上半年,乐普诊断营收和利润分别达到5.23亿元和2.73亿元,分别是2019年的1.9倍和8.0倍。
 
  原因同样是疫情需求——乐普诊断新冠检测试剂产品境外市场需求量大幅增长,新冠检测试剂产品收入为38997.8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74.66%。
 
  POCT行业资深人士达叔对赛柏蓝器械表示,疫情正在催熟这个行业,之前大众对核酸检测鲜有耳闻,现在家喻户晓。
 
  对于核酸检测技术,实验室有效和在现实大规模有效有很大差别,疫情之前,这一技术很少大规模应用,现在受疫情影响,核酸检测一时间铺向全国甚至全世界,推动行业在1年内走完5年甚至10年的路。
 
  之江生物也在招股书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了基层医疗分子诊断行业发展;提高了分子诊断在医生和大众内心的认知,进行了一次核酸检测的“全民科普”;同时也在推动分子诊断向一体化、小型化、自动化、高速化、简易化方向发展。
 
  2、利润压缩:价格降到1.0025
 
  虽然国内外新冠试剂需求让上述械企利润几乎指数增长,但依托新冠试剂取得高营收的“好日子”似乎不长了。
 
  去年12月23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公布11省新冠核酸检测相关耗材带量采购结果,苏州新波生物的全血核酸提取试剂盒降到1.0025元,硕世生物的核酸提取或纯化试剂降到2.68元。
 
  去年7月,无锡医保发布消息,让省内有销售记录的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入驻招采平台,个别核酸检测试剂从100多元降到16元,降幅超86%。
 
  去年6月15日,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发布采购结果,深圳联合医学新冠核酸检测试剂降到12元/人份,博奥赛斯新冠抗体检测试剂降到5.8元/人份。
 
  对此,POCT行业资深人士达叔对赛柏蓝器械分析,新冠检测试剂规模大、量大,而且是新出现的产品和市场,没有既往利益因素和复杂的关系,所以比较容易带量采购。
 
  但是对新冠检测试剂的大范围带量采购,就意味着整个POCT领域都将开始像高值耗材一样,面临一轮又一轮的带量采购吗?
 
  上述人士表示,其实POCT产品不容易被带量采购,具体有四方面原因:
 
  第一,从操作可能性方面考虑,冠脉支架的标准化程度高,但是POCT各种产品检测参数有上万种,而且每一个参数都可以用化学发光、胶体金等多种方式检测。
 
  第二,体外诊断领域厂家数量多、设备多、领域交叉多,很多参数与参数之间相互计算的。如果进行带量采购,将会面对巨大的工作量,带量采购的成本很高。
 
  第三,很多体外诊断试剂专机专用,即某品牌设备只能使用对应品牌的测试卡,如果带量采购换品种,就需要连带换设备,但是部分设备的价格高达几万甚至几十万,换设备成本高昂。
 
  第四,目前带量采购的逻辑是先零加成,切断与医院之间的利益联系,再进行带量采购,但是医学检查是医院的重要收入来源,在公立医院负债情况普遍比较严重时,如果让检测试剂也零加成,医院财务可能会面临更大的问题。
 
  2019年底,万孚生物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也曾表示,体外诊断产品需要考虑到仪器和试剂的配套,并且涉及到多个技术平台,属于非标准化的产品,因此做一致性评价较为困难,做带量采购难度较大。
 
  3、POCT行业的优势
 
  虽然新冠检测试剂正在面临大面积的带量采购降价,但是从整个POCT行业来看,进行带量采购的可能性似乎不大,这或许将成为POCT行业的重要优势之一,也将成为部分高值耗材领域从业者转行的考虑方向。
 
  其实除了这一优势,POCT行业本身就正在高速发展。
 
  根据中商情报网信息,POCT是IVD行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具有快速简便、现场分析等特点,能减少样品转送流程,缩短报告时间,得以顺应现代社会快节奏的工作方式并满足个性化的服务要求。
 
  从市场规模来看,国内POCT虽起步较晚,但发展潜力巨大。全球POCT市场发展迅速,2017年规模约为140亿美元,预计在2026年将达到24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2017年我国POCT市场规模约为6亿美元,到2026年将达到约15亿美元。
 
  POCT行业资深人士达叔告诉赛柏蓝器械,POCT行业有多个场景的需求:
 
  第一,医疗越来越专业、细分化,但同时也面临着诊断、治疗分离,患者看病流程复杂、时间长等问题,这对急危重症患者有较大风险,快速拿到检验结果成为临床重要需求,能够快速现场分析的POCT产品可有效解决此难题。
 
  第二,有报告显示,目前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超过10%,即10个成年人中有1人为糖尿病患者,每天需要进行频繁、动态测量,同样需要简便快捷的POCT产品。
 
  第三,验孕、测酒驾、毒品即时检测等,在日常生活和部分工作中POCT产品也有多个应用场景。
 
  上述人士分析,部分POCT产品虽然单价不高,但是使用群体数量巨大(如糖尿病患者),而且复购率高;有多种家用产品可以直接通过电商渠道销售,患者自费购买,更没有带量采购的风险;对于经销商来,面对医院各科室割裂的内部情况,POCT产品则是可同时满足多科室需求,这也是POCT产品的一大优势。
 
  另外,目前国家对急危重症领域的建设也在不断推动POCT领域高速发展。
 
  如目前国家正在重点建设的胸痛中心,2018年1月,国家卫健委发布《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各地以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五大救治中心建设为基础,为患者提供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和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
 
  据了解,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高居致命性胸痛病因首位,其包括急性心肌梗死(AMI)及不稳定型心绞痛(UA),而心肌肌钙蛋白(cTn)是诊断AMI以及对心血管疾病进行危险分层的重要临床指标。
 
  根据国家卫健委印发的《胸痛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导原则(试行)》,胸痛中心急诊科必须能够开展24小时cTn床旁快速检测。另外,《中国胸痛中心认证评分细则(第五版)》也要求急诊科应具床旁快速检测cTn的设备,确保抽血后20分钟获取检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