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多家知名医药企业高管离职 市场推动转型

发布日期:2021-04-01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4月1日讯 仅一个月时间,30多家药企高管离职  多家知名药企高管离职  2021年药企高层人士变动依旧频繁,据赛柏蓝梳理,仅在

4月1日讯 仅一个月时间,30多家药企高管离职
 
  多家知名药企高管离职
 
  2021年药企高层人士变动依旧频繁,据赛柏蓝梳理,仅在3月份,就有35名药企高管宣布辞职,涉31家医药企业,其职务不乏有董事长、副总裁、首席执行官等,辞职原因以“个人原因”最多,其次为“工作调整”。总经理以上职位有14例,相较去年三月接近翻倍。
 
  3月30日,信立泰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独立董事何素英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根据相关规定,何素英的任期即将届满,申请辞去信立泰独立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召集人、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据信立泰2020年财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7.39亿元,同比降低38.74%。 这个业绩不出业内所料。回顾2020年信立泰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一直在下降。
 
  业绩缩水的原因在于,信立泰的“主打”产品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嘉泰)在2019年集采中失标,且医疗器械领域主打的药物洗脱冠脉支架也失标了。虽然医疗器械业务贡献的收入比重本就不大,但此次失利也意味着器械领域不能给主营业务缓解营收压力。
 
  3月16日,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长高振坤的书面辞呈,全体董事一致推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邸淑兵临时代行董事长职权。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较重,2020年上半年同仁堂商业经营难度不小,业绩有所下滑,不过据公司2020年年报,同仁堂科技子公司2020下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67亿元,同比增长18.26%,恢复明显,产能问题基本解决,同时核心药品维持营收稳定。
 
  在新形势下,同仁堂的发展也面临药品质量问题频发和高管被调查的问题,这或许直接造成了公司核心高管的变更。但一直在积极转型并终有所收获的同仁堂在新董事长上任后会有什么样新的发展方向令人期待。
 
  3月2日,上海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接到副总裁陈战宇先生的书面辞职函。陈战宇先生因工作安排,向本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副总裁职务。陈战宇先生自 2021 年 3 月 1 日起不再担任本公司副总裁职务。
 
  据了解,复星医药近年来高管变动较多,仅去年就相继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副总裁李建青、戴昆、彭奕然;高级副总裁Hequn Yin;董事长陈启宇;联席董事长姚方等多位高管的辞职消息。
 
  复星医药此前引起市场争议的主要是公司大部分利润是来自投资收益。不过据公司发布2020年财报来看,2020年实现营收为303.07亿元,同比增长6.02%,其中制药实现营业收入218.80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72.19%,主要是由于近两年来,复星医药多个品种获批上市并放量销售,创新产品推动业绩可持续增长。
 
  此外,礼来、费森尤斯集团等跨国药企在复杂形势下也于3月份有相应高管变动,以下表格仅为3月份以来高管离职的不完全统计。
 
  市场推动转型,高管变动频频
 
  从职位来看,副总经理、副总裁是国内医药企业高管密集辞职的职务;从辞职原因来看,主要还是因为“个人原因”,其次是“工作原因”。对此,有分析认为,不管是个人原因,还是工作原因,高管辞职都与医药行业当前面临的巨大压力有关。
 
  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医疗行业的监管不断加强,带量采购等政策陆续推进,部分医药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发展战略也受到了影响,不得不加速创新转型。此外,2020年新冠疫情也对众多医药企业的日常业务造成了影响,进而影响到了公司营收。
 
  在此复杂背景下,一方面公司在转型的过程中需要新型人才,另一方面,裁撤高管相比裁撤普通员工,在节约成本方面更加高效,因此公司高管也面临着一定压力。目前,带量采购涉及到的企业多为化药企业,此次高管变动涉及的药企也多为化药企业,但是随着带量采购的推进,中成药、生物类似药也必将入局,到时此类药企的高管或将迎来一轮变动。
 
  虽然目前医药行业人员变动频频发生,但这同时也在不断加速医药市场人才的流动。高水平的人才从来是稀缺的,尤其是在这个企业纷纷转型的特殊时期,预计未来医药行业高层次的人才争夺战即将打响。
 
  这样的大环境更加考验“医药人”的职业能力,对于从事医药行业的人员来说,需对自己的职业有一个清晰的规划,明确自己的选择和能力,要清楚自己的能力能匹配到目标的哪个产品线,哪个层级,是否存在不足,该怎么去努力提升。
 
  关于这个问题,厚新健投南京办公室负责人张颢腾此前对证券时报表示,医药行业对人才的要求有两个特点:一是专业素质门槛较高;二是由于医药行业监管相对严格,因此也要求从业人员有较强的合规能力。“既需要创新性,又要严守合规。
 
  总的来说,对于国内外的企业高管而言,要准确认识医改带来的压力和机遇,跟随企业的战略调整,积极寻求属于自己的职业选择。
 
  附:3月份药企高管离职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