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动态 » 正文

罗氏一季度受生物类似药持续冲击 肿瘤业务总销售额下降19%

发布日期:2021-04-22   来源:新浪医药新闻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罗氏总裁比尔安德森(Bill Anderson)在本周三(4月21日)的一次电话会议上介绍,在2021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生物类似药业务销售额
 罗氏总裁比尔·安德森(Bill Anderson)在本周三(4月21日)的一次电话会议上介绍,在2021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生物类似药业务销售额为16亿瑞士法郎(约合17.4亿美元),按固定汇率计算,这一收入额下降拖累导致肿瘤总销售额下降了19%。

曾经罗氏最畅销的“三驾马车”阿瓦斯汀(Avastin)、赫赛汀(Herceptin)和利妥昔单抗(Rituxan),目前在该公司的畅销药排行榜上分别排名第三、第六和第七。

Avastin在本季度的销售额锐减42%,至8.63亿瑞士法郎。而Herceptin同比下降37%,至7.55亿瑞士法郎。利妥昔单抗的销售额下降了近一半,至7.05亿瑞士法郎。

另一方面,罗氏也成功推出了多发性硬化症(MS)药物Ocrevus,并宣称该药物是销售冠军。该药第一季度收入为12.3亿瑞士法郎,比去年同期增长10%。

与此同时,投资者对罗氏PD-L1抑制剂Tecentriq寄予厚望,但安德森试图在周三电话会议中调整外界对Tecentriq重要新用途的预期。该药物第一季度销售额为7.75亿瑞士法郎,仅低于用于治疗严重COVID-19患者的药物Actemra,后者销售额达到7.79亿瑞士法郎。

罗氏最近发布了一项first-in-class的积极研究结果,表明Tecentriq可以防止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术后复发或死亡。尽管有了这些进步,分析人士还是对可能的使用表示了谨慎态度,指出医生们宁愿在改变他们的做法之前看看这种药物是否能延长寿命。

总体而言,罗氏制药的销售额达到106亿瑞士法郎,同比下降14%。该公司将生物类似药市场被侵蚀的程度称为“在预期中”,并维持了集团范围内的预测,预计2021年公司销售额将以恒定汇率增长,从低到中个位数。

下周,美国FDA咨询委员会将讨论Tecentriq的两个适应症,一是用于某些新诊断的膀胱癌患者,这些患者不符合顺铂化疗条件,另一项是与百时美施贵宝的化疗药物Abraxane联合治疗PD-L1阳性三阴性乳腺癌。该公司对维持这些适应症仍然有信心,但安德森指出,这两个适应症市场是药物的次要组成部分。

除此之外,尽管这些COVID资产失败了,罗氏在今年第一季度的COVID-19大流行中继续取得进展,尤其是在诊断部门。罗氏公司介绍,它的SARS-CoV-2快速抗原鼻腔测试,可以快速识别感染风险最高的人群,在欧洲几个国家获得了CE标志和自我测试的特别批准。此外,该公司正在研究使用的cobas SARS-CoV-2 Variant Set 1测试已于本季度启动,以帮助全球监测新型冠状病毒突变。

同样在第一季度,罗氏以18亿美元收购了GenMark diagnostics公司,从而推动诊断业务的发展。该公司是首批获得美国FDA紧急使用授权的公司之一,关键产品是ePlex SARS-CoV-2测试,这项测试将补充罗氏自己的COVID-19测试,罗氏自身拥有包括Elecsys的IL-6测试,它测量IL-6(白细胞介素-6)的水平;以及Elecsys的抗SARS-CoV-2抗体测试。

在治疗学方面,罗氏强调了与再生元的合作关系。该公司表示,casirivimab/imdevimab的抗体组合目前正在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和瑞士等越来越多的国家使患者受益,抗体组合继续显示出阳性的临床结果。在预防COVID-19的3期临床研究中,casirivimab/imdevimab鸡尾酒减少了81%的症状感染,减少了70%的住院或死亡。

参考来源:

1.Roche Quietly Pulls Two Phase II COVID-19 Studies in Q1

2.Roche feels more biosimilar pain as exec pulls back expectations for Tecentriq in early lung c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