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鱼跃全年业绩公布,利润翻倍

发布日期:2021-04-20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4月20日讯   利润增长136%  近日,鱼跃医疗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鱼跃医疗实现营业总收入67.26亿元,同比增长45.0

4月20日讯 
 
  利润增长136%
 
  近日,鱼跃医疗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鱼跃医疗实现营业总收入67.26亿元,同比增长45.08%;营业利润20.10亿元,同比增长136.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59亿元,同比增长133.74%。
 
  年报显示,由于报告期内鱼跃医疗采用预收货款、现款结算的产品订单较多,且公司销售回款管控得当,经营性现金流较去年同期增长360.90%,应收账款较去年末减少43.87%。
 
  据了解,鱼跃医疗是一家以提供家用医疗器械、医用临床产品以及与之相关的医疗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其产品主要集中在医用呼吸与供氧、家用医疗及慢病管理、院内外消毒感控、手术与眼科器械及中医器械等领域。
 
  根据年报,2020年,鱼跃医疗家用板块主要产品增速较快,其中电子血压计产品同比增长超35%,血糖仪及试纸产品同比增速超30%、AED产品同比增速达20%,呼吸与供氧板块中,制氧机产品海内外业务发展持续增强,同比增速达40%,呼吸机产品因疫情需求快速放量。
 
  鱼跃医疗临床板块感控类产品业务增速进一步加快,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7亿,同比增长53.13%,实现净利润2.62亿,同比增长64.71%,
 
  但是也有部分业务出现下降:雾化器、轮椅车、康复类等产品业务量虽有一定程度恢复,但仍有不同比例下降。手术器械业务生产自动化升级与精益化工作受报告期内就医活动非正常化影响,销售规模仍有一定下降。
 
  最新计划公布,重点发展三个领域
 
  疫情对鱼跃医疗产品销量促进作用明显,今日(4月19日),鱼跃医疗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2020年,其主要疫情相关的产品例如额温枪,在2018年上市,2019年内销售50万只,2020年受疫情影响额温枪销量有较大提升,超过400万支。
 
  疫情消退的国内市场中,2020年以京东平台为例,公司制氧机产品销量增速超40%。
 
  另外在管理层换届后,鱼跃医疗已在为未来进行整体的战略规划,未来呼吸、血糖、感控是其重点发力的三大领域。
 
  据介绍,这三条赛道市场空间大,国内渗透率低,院内外市场能形成良好互动且鱼跃均有较好的产品基础。
 
  对标国外来看,血糖领域的德康,呼吸领域的瑞思迈以及感控领域的益康均是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鱼跃医疗在这三条赛道上会通过自研和并购不断推出新产品。
 
  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当前全球血糖监测系统市场容量达150多亿美元,我国血糖监测系统市场规模约80亿元。经过测算,预计未来三年血糖检测市场规模复合增速接近20%,2021年将达到155亿左右。
 
  血糖市场渗透率较低,仍有较大的潜力,根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数据,全球约3.82亿成年人患有糖尿病,而2016年中国糖尿病患者约1.14亿,居各国之首。
 
  2016年我国糖尿病患者数量较2011年增加2400万左右,平均每年增长500万例。目前,我国糖尿病发病率约11.6%,其中62%的人血糖不正常,但接受治疗的仅为25%,监测频次则更是很难达标。
 
  另外,我国呼吸机市场也正在呈现加速发展趋势,随着近年医疗器械在电商渠道销售的崛起,呼吸机的购买渠道更加多样化,整个行业反而呈现逐年加速的趋势。未来几年,呼吸机行业整体增速有望提升到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