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12000降到2800,耗材价格公布:雅培、威高、微创、乐普

发布日期:2021-04-23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4月23日讯   12100降到2799,多家知名械企产品降价  4月22日,黑龙江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关于调整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信息的

4月23日讯 
 
  12100降到2799,多家知名械企产品降价
 
  4月22日,黑龙江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关于调整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信息的公示》。
 
  赛柏蓝器械梳理发现,本次价格信息调整包括1008个产品,涉及雅培、波科、威高、微创、乐普等国内外知名械企产品。
 
  其中如雅培的一款药物洗脱冠脉支架系统,价格从12100元降至2799元,降幅76.87%;
 
  微创医疗的一款冠脉雷帕霉素靶向洗脱支架系统,价格从18500元降至5000元,降幅72.97%;
 
  波科的一款铂铬合金可降解涂层依维莫司洗脱冠状动脉支架系统,价格从19000元降至6999元,降幅63.16%;
 
  乐普医疗的一款血管内无载体含药(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价格从10900元降至6950元,降幅36.24%;
 
  威高的一款空心纤维透析器,价格从115元降到99.77元,降幅13.24%。
 
  据了解,黑龙江公共资源交易网曾多次发布价格联动信息,价格降幅最高达80%:
 
  2020年4月21日,140种耗材价格调整,血管介入类耗材最高降价75.25%。
 
  2019年10月16日,33种耗材价格降幅超过50%,其中一款连接锁钉价格从4017元降到800元,降幅80.08%。
 
  2019年11月12日,13种耗材价格降幅超过50%,其中大博医疗的一款骨科植入类耗材价格从500元降到108元,降幅78.4%。
 
  根据人民网消息,黑龙江省医保局对医用耗材采取结合全国所有省份中标价(挂网价)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遇有其他省份最新中标价(挂网价)低于黑龙江省挂网价格的,要在价格执行之日起30日内报送价格动态调整材料。
 
  全国价格联动将至
 
  不只是黑龙江,去年3月,江苏省医保局发布《江苏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实施细则(试行)》,同样要求要求平台所有挂网耗材联动全国最低价。
 
  根据《实施细则》,械企应在全国现省、市级挂网价中新的最低价执行20个工作日内向省平台申报价格信息;省医保部门每年组织一次全国同类产品最低价联动,按相关规则调整挂网价。
 
  械企若未及时申报、申报不实或有其他弄虚作假情况,一经查实将按有关规定作暂停挂网等处理。
 
  据了解,早在2020年5月,《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管理业务流程规范》似乎已开始征求意见。
 
  《流程规范》明确表示,国家医保局将通过省级平台交换库定期采集各地方医保局开展招标采购项目产生的最低中标价,并将收集的最低中标价汇总后下发给地方医保局,为地方医保局开展招标采购项目提供参考。
 
  医用耗材全国最低中标价查询主要涉及的信息项包括:医用耗材基本信息、省份、最低中标价、项目名称、价格执行日期等。
 
  这一招采流程的实施意味着,各地区都将拥有全国最低价数据,掌握降价主动权,同时国家医保局牵头,或许将扩大地区和品种。
 
  2019年12月,国家医保局在《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4000号(医疗体育类435号)提案答复的函》也中明确表示,要形成全国医疗器械价格联动机制,实现一省挂网,全国可采。
 
  国家医保局强调,将细化医疗器械省级集中招标采购平台备案采购制度,限定备案周期;形成全国医疗器械价格联动机制,实现“一省挂网、全国可采”,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招标及销售成本。
 
  带量采购同步推进,两省耗材砍价范围扩大
 
  上述黑龙江公共资源交易网的支架降幅接近80%,而在带量采购下,冠脉支架的平均降幅达95%。
 
  去年11月5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公布,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按意向采购量计算,预计节约109亿元。
 
  近日,海南和河南两省发布文件显示,将继续扩大省级带量采购的范围。
 
  4月21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显示,将深化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切实降低药品、耗材价格。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完善阳光采购实施细则,全面实行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积极参与国家集中采购及区域性联盟采购,形成竞争充分、价格合理、规范有序的供应保障体系。推进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完善医保支付标准与集中采购价格协同机制。
 
  4月22日,根据大河网消息,河南省同样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开展多种形式的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全面开展省级集中带量采购,积极推动跨区域联盟采购,规范开展医院联合采购。
 
  据了解,河南省首批集中采购的29种药品和人工晶体、留置针两类医用耗材顺利落地;同时,河南推动跨区域联盟采购,与多个省份组成采购联盟集中采购的5类医用耗材也顺利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