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百科 » 正文

心绞痛发作时用什么药好?

发布日期:2021-04-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心绞痛指的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的临床综合症,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
 心绞痛指的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的临床综合症,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与左上肢。心绞痛如得不到及时控制治疗,可能出现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并发症。心绞痛一旦发作,需要用哪些药物急救?广州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杨汉勤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针对这一问题作出了详细介绍。
 
  心绞痛常发生于劳动或情绪激动时,一般在安静状态下不出现心肌缺血、缺氧状态,而在心脏负荷增加,如疲劳、情绪激动、用力、寒冷或饱餐时,心肌需氧量增加等情况下就更容易出现。因此,心绞痛发作时需要立即就地休息,不要惊慌失措,这样可以减少心肌耗氧,使心绞痛缓解。
 
  杨汉勤主任医师提醒,患者应该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的急救药品。一旦心绞痛发作,需要及时用药:
 
  1、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l片,一般2-3分钟起见效,5分钟达到高峰,持续30分钟。如果含服1片无效,可以再含服l片,但不要连续含服3片以上。
 
  2、对于含服硝酸甘油无效的严重的心绞痛,可吸入亚硝酸异戊脂1支。亚硝酸异戊脂是一种油状液体,装在玻璃安瓿内,用时放在小手帕或小块布内,压破安瓿,油状液体立即挥发成为气体,可以从鼻腔吸入。需要注意此药扩张血管作用快而强烈,10-20秒即见效,可持续7-8分钟。吸入后心绞痛常可以迅速缓解,但也可能引起心动过速、低血压等副作用,不要轻易使用。
 
  3、中药冠心苏合丸、苏冰滴丸、救心丸、宽胸气雾剂等,大多有芳香开窍、宽胸理气作用,在心绞痛发作时亦可试用。
 
  4、通过以上自我救护,心绞痛未能得到控制时,应怀疑是心肌梗塞,家人应马上打电话请急救中心的医生前来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