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三甲医院“大部制”改革了!多科室大整合

发布日期:2021-09-13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据有关媒体报道,9月7日,三甲专科医院赣州市肿瘤医院召开大部制改革座谈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调研医院大部制改革试点部门医务部

据有关媒体报道,9月7日,三甲专科医院赣州市肿瘤医院召开大部制改革座谈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调研医院大部制改革试点部门——医务部改革运行成效,全面推进医院职能科室大部制改革。
 
  事实上,据了解,近年来不少大医院也在搞大部制改革,那么这个大部制改革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进行大部制改革?除了职能科室大部制改革,医院还可以更好地做哪些“以病人为中心”的改革?《看医界》邀请知名医改研究学者徐毓才带来分析解读。
 
  职能科室大部制改革是怎么回事?
 
  据了解,赣州市肿瘤医院职能科室大部制改革的主要动作是优化医院职能科室运行机制,提高职能科室工作效率,加快推进医院向“服务型管理”转变。所谓职能科室大部制就是将医院原有职能科室,比如医务科、护理部、药剂科、设备科、总务科、财务科、医院感染管理科、质控科等进行相似职能“合并同类项”,从而达到减少内耗提高效率服务临床一线的目的。
 
  在此之前,不少地方也进行过职能科室大部制改革探索,主要也是将科室体制转变为部制管理,对于医院众多职能科室整合成行政管理部、医疗管理部、护理管理部以及后勤保障部四个部门,并且在部门下设立各个科室,保证医院内部各项工作独立运行互不干扰,更加合理地分配各项行政管理活动,配合院长开展医院内部工作。
 
  当然具体整合成哪些部门,要根据医院具体情况来定,也可以整合成经济运营部、质量改进部、医务部,将财务、总务、医疗保险、经营、人力资源统一划归经济运营部,将信息、病案、质控、医院感染统一划归质量改进部,将医疗、护理统一整合为医务部。
 
  为什么要进行职能科室大部制改革?
 
  长期以来,我国公立医院按照沿用多年的行政管理模式,一是条块分割,将同一类工作分属不同部门管理,无形中增加沟通成本,遇到好处争着干,遇到疑难问题推诿扯皮,行政决策效率低下,员工很有意见。二是管理层级繁多,行政效率低,运营绩效差,临床医技科室反映问题不能得到快速及时解决。三是行政体系官僚气味浓,服务意识淡,养了一大批懒人闲人庸人,既不符合现代信息化管理减员增效需要,也不符合现代管理扁平化高效运行模式。正如赣州市肿瘤医院黄兴伟院长在大部制改革座谈会所讲,基于当前医院职能科室现行运行机制存在的诸多弊端与不足,全面推进医院职能科室大部制改革工作势在必行。
 
  临床科室“大部制”改革也是一个方向
 
  除了职能科室大部制改革外,医院还应该在“以病人为中心”方面做更多的探索,比如对临床科室实施必要的整合。
 
  一直以来,我国医院规模越来越大,临床科室越分越细,不少病症、病因复杂的患者不得不“逐个科室跑、逐个医生问”,为了把一个问题查清楚,需要在医院很多科室转圈圈,极大影响了病人就医感受,也给医保报销带来很多问题。
 
  实际上很多年前,已经有一些大医院实施了积极探索,从临床科室设置、专家整合、流程布局等方面着手,在医院内部实施临床科室“大部制”改革,搭建“多专业一体化诊疗中心”,比如将神经内科与神经外科整合,避免脑出血病人转来转去或推诿,建立统一的诊疗规范,该做手术做手术,该保守治疗就保守治疗。
 
  总之,我国新医改已经进行了十多年,人们一致认为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中的硬骨头,之所以硬,一方面是公立医院块头大,提供医疗服务总量占比大,牵一发而动全身,有些公立医院领导个体能量大,从外部加力很难改得动,另一方面公立医院内部旧有体制盘根错节,改革阻力大,特别是编制制度固化了很多利益关系,很多改革者出师未捷身先死,所以很难改。
 
  如今,公立医院生存与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集采的汹涌而来、打击骗保持续不断、新冠疫情持续、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就在眼前,当前公立医院经营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再加上公立医院价格改革、薪酬制度改革这些挺进深水区的改革之箭已经射出,公立医院改革的外部环境已经形成,而内部改革也到了不得不出手的时候。这时,早改早主动,早改早得益。而大部制就是这一时代的呼声,期待更多医院积极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