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能源资讯 » 正文

《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手册》发布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手册》发布http://china.chemnet.com/ 2021-09-16 10:03:19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9月13日,国
 《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手册》发布

http://china.chemnet.com/ 2021-09-16 10:03:19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9月13日,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协调组办公室发布《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手册》。

  本手册是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的重要成果之一,不仅规定了专家指导服务的基本要求、工作方式、企业指导与政府指导的工作流程、安全检查内容,给出了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专家判定参考建议,还附上了安全、设计与总图、工艺、设备、电仪、应急与消防、重点危化品特殊管控等专业检查表的基本内容与编制依据,以及硝化、光气、有机硅、多晶硅、氟化工、新型煤化工、焦化等重点行业的专用检查表。

  据了解,自2019年1月以来,国务院安委办组织对全国53个危化品重点县开展了5轮专家指导服务工作。专家指导服务充分发挥了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宣传队”、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教导队”、政府指导服务“示范队”、人民生命安全“护卫队”、重点工作“推进队”的作用,有力促进了各有关地区应急管理部门和行业企业进一步转变安全生产理念、提升安全风险防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受到了各地区和基层企业的普遍欢迎。

  为了进一步完善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常态化机制,推动各级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的有序开展,规范指导服务流程,实现精准指导帮扶,特制定本手册。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可按照本手册组织专家集中指导服务,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评估等工作;各重点县危化品企业也可根据本手册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工作。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本手册所列出的内容仅是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的最低要求,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评估仅指当年度或近期应急管理部对重点工作的要求,是为各级监管部门和企业指明重点工作落实与隐患排查的方向和方法,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与企业还应结合当地安全监管与企业生产实际情况,对评估与检查内容进行调整细化。(化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