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又有89家药店加入!外卖刷医保再扩围

发布日期:2021-10-12   来源:米内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据江西新闻报道,日前上饶市首批89家试点定点零售药店在支付宝和饿了么开通医保买药服务,首批试点定点零售药店包括黄庆仁栈华氏

据江西新闻报道,日前上饶市首批89家试点定点零售药店在支付宝和饿了么开通“医保买药”服务,首批试点定点零售药店包括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昌盛大药房、康佰家大药房在内共89家门店。

上饶民众可以通过支付宝、饿了么、赣服通搜“医保买药”,选择有“医保支付”标识的品种或药店下单,在线医保支付。据悉,“医保买药”将持续在上饶市各区县增加布点。

线上医保支付逐步铺开

今年以来,外卖刷医保卡陆续在浙江、江苏、辽宁以及江西铺开。3月,全国首个外卖刷医保买药试点落地浙江金华,线上医保时代正式开启,7月辽宁沈阳首批62家试点定点零售药店正式在外卖平台上开通医保支付购药服务,东北首个“互联网+”医保数字化应用场景正式上线。

在这个线上医保支付的体系中,主要有三个参与者:当地医保部门、第三方平台以及实体药店。浙江金华、东阳、江苏宿迁、江西上饶的试点由支付宝参与。沈阳的试点由该市医保局、医保中心与美团买药共同打造,参与的连锁包括成大方圆连锁药店、海王星辰健康药房、国大药房等巨头。

如何保证医保账户和用药安全是该体系中的关键一环。据东阳医保局的介绍,试点药店外卖平台上的上架药品需要经过严格审批,危险药品一律不准上架;其次,支付环节中在医保电子凭证认证的基础上还需要进行人脸识别,确保人卡一致;另外,药房配备的执业药师会对每笔订单复审,小票上还会标注药品批号效期。当消费者支付订单后,药品将被密封在包装袋里由外卖员或快递员进行配送;药品线上线下的价格也都是要求一致的。

药店的难题

打通了医保支付环节,意味着平台进入了新一波流量收割期。

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零售药店(实体药店+网上药店)销售规模(药品+非药品)为7169亿元,同比增长12.5%。实体药店销售规模5576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药品销售占比约73.3%;网上药店销售规模1593亿元,同比增长59%,是近四年增长的高点,预计2021年的规模将突破2000亿。

线上销售的火热让不少连锁寄希望于O2O,选择进驻平台。对于连锁来说,进驻平台不仅省去了技术开发、维护等方面的巨大投入,其次,借助平台的流量和服务空间,进一步拓宽药店服务半径和覆盖更多的消费人群,也可以说是药店增量收入。

不过事实是,平台收割流量,药店毛利低微。“进驻平台就相当于为他人作嫁衣裳。但不做就意味着落后,企业会在未来的发展中失去竞争力。”一位老总说道。如此一来,在O2O的场景中,药店仅仅充当了药品供应方的角色。如何用好平台这样的公域流量,适应其中的规则和打法成为目前实体药店的重要课题。

更多的可能性

从长远角度看,今年在线医保购药试点的铺开为“互联网+医保”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实体药店或许能在这波线上线下融合潮收获利好。

在去年年底一则《关于落实定点零售药店门慢门特医保统筹报销问题的建议》中,国家医保局便已表明态度支持零售药店发展,认为与医疗机构相比,药店“具有数量多、服务人数广、便利性强等诸多方面优势,在保障药品供应、提供药品咨询、指导合理用药、普及健康知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医保局表态将在四方面予以支持,其中就有“支持包含零售药店在内的药品流通企业开展医药电商服务,向患者提供非处方药的‘网订(药)店取’‘网订(药)店送’等便捷服务,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实际上,2020年国家医保局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20〕45号)提出,处方流转到同一个统筹地区的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在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并探索在有条件的统筹地区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实现处方的跨统筹地区流转。各地可直接部署使用医保信息平台业务中台、处方流转中心等相关功能模块,实现互联网医院处方流转到统筹地区内定点零售药店,为跨统筹区取药提供了方便,实现“信息和处方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中信证券医药行业资深分析师沈睦钧认为,统筹资金线上支付具备区域属性,线下终端价值难以替代。互联网+医保短期落地仍将具备属地支付及监管性质(依托当地具备线下医保的定点机构展开仅针对属地的医保线上支付),短期内有望诞生更多依托线下实体医疗机构及医生资源的区域性互联网龙头(纯线上问诊平台的全国布局短期有一定落地难度),连接线上线下的区域化O2O有望成为主流药品配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