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能源资讯 » 正文

能源绿色转型提速 政企共商如何破局

发布日期:2021-10-22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能源绿色转型提速 政企共商如何破局http://china.chemnet.com/ 2021-10-22 09:24:34 新华网  新华社青岛10月20日电 题:能源
 能源绿色转型提速 政企共商如何破局

http://china.chemnet.com/ 2021-10-22 09:24:34 新华网


  新华社青岛10月20日电 题:能源绿色转型提速政企共商如何破局

  新华社记者戴小河

  10月18日至19日,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在山东青岛举行。

  28个国家的能源部长和高级别代表、18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内主要能源企业负责人线上或线下参会,围绕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技术创新合作、能源贸易等议题发表真知灼见。

  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已成长为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能源领域高质量合作平台,正为各国能源的清洁低碳发展注入活力,为各国的绿色能源合作创造机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丰富的绿色能源,但由于资金不足、装备技术薄弱、人才稀缺等因素,绿色能源发展缓慢。

  8年来,三峡集团设计施工几内亚凯乐塔水电站、中国电建承建埃塞俄比亚阿达玛204MW风电项目、国家电网建成投运希腊克里特岛联网项目……中国技术、清洁电力成为推动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中国愿与各方一道,推动绿色能源实现更大规模发展,加强绿色能源领域能力建设与技术援助。”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说。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兴起,能源低碳、清洁发展已成共识,我国如何构建高效安全的能源体系、如何加快能源结构转型、如何布局可再生能源技术,成为本次会议讨论的焦点。

  章建华表示,中国将加快可再生能源的替代行动,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施重点行业节能降碳行动,到2025年,将中国的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20%左右,单位GDP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比2020年降低13.5%和18%。

  在能源转型中,要统筹协调好成本、绿色、安全的关系。章建华说,未来将推动能源技术成本下降,让能源技术进步的红利惠及更多国家,提供可靠、可持续、可负担的现代能源服务。

  构建绿色能源产业链对能源结构转型十分关键。

  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刘宏斌提出4点举措,推进传统油气业务低碳转型升级,推进天然气、页岩气、可燃冰等低碳能源开发,打造一批世界级炼化基地;增强绿色能源供给能力,发展氢能、风能、太阳能、地热等多种绿色能源;布局碳捕捉、利用与封存技术,通过二氧化碳催化转化,实现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谋划新能源业务国际化布局,提升海外业务绿色能源用能占比。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刘国跃认为,还需健全绿色能源国际法规,这是扩大合作的必要保障。加大绿色能源融资支持,制定绿色贷款业务发展规划,破除绿色贷款的制约因素,重点支持技术领先的清洁能源企业和项目。加强绿色技术交流,深化风电光伏、新型储能、高端现代煤化工等绿色低碳技术合作。

  伴随经济转型升级,中国能源行业重塑正呈现出“基础设施加速升级,传统能源高质量发展,技术体系加快创新,新一轮材料革命提速”四大特征。

  中国海油CEO徐可强由此提出了“绿色油田”“绿色产品”“绿色产业”的构想,指出中国海油将立足海上油气低碳生产,加大清洁能源为油气田供电,打造“绿色油田”;着眼过渡期天然气生产利用,大力布局燃气电厂,未来5年控股气电装机1000万千瓦,打造“绿色产品”;并加快布局新能源行业,重点发展海上风电,打造“绿色产业”。

  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由国家能源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是“携手迈向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化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