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研发人员规模:衡量药企研发水平关键要素

发布日期:2021-11-24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研发投入是反映企业对研发重视程度的关键指标,但很多企业的研发投入也用于研发项目的投资或并购,因此,在衡量一个企业的研发水

研发投入是反映企业对研发重视程度的关键指标,但很多企业的研发投入也用于研发项目的投资或并购,因此,在衡量一个企业的研发水平时,除了参考其研发投入外,还要参考其研发人员的规模。一般来说,研发、销售占比大的“哑铃型”结构公司比较符合现代制药业的发展要求。
 
  对于制药巨头而言,人员数量通常是变动的,不仅会随企业战略的变化而增减,也会因大规模投资并购而发生结构性改变,因此部分制药巨头并非每年都报告其研发人员规模。为了降低这种波动性带来的误差,笔者对1999年—2018年20年间,辉瑞、赛诺菲、诺华、默沙东等制药巨头研发人员数量及占比情况等进行了分析(由于可获取的数据有限,未将百时美施贵宝、艾伯维、强生等企业纳入分析)。
 
  辉瑞
 
  很多人认为辉瑞是一家重兼并、强销售的制药公司。事实上,辉瑞在药品研发领域的总投入很高。其研发投入比例虽不高,但体量大、基数高,且研发人员规模也很大。公开数据显示,1999年—2018年,辉瑞研发人员占比平均值为14.71%,低于制药巨头平均水平。但累计研发人员数量(每年报告的研发人员数量加和,下同)达41.3万人,平均每年保持约2.07万人的研发人员规模。
 
  赛诺菲
 
  1999年—2018年,赛诺菲的研发投入总量不及辉瑞、罗氏、诺华和默沙东等,但研发队伍规模仅次于辉瑞,超过罗氏、诺华和默沙东。其间,赛诺菲累计研发人员数量达35.4万人,研发队伍平均每年有1.77万人,研发人员平均占比达15.51%。赛诺菲2020年年报显示,其2020年共有9.9万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占比为15.54%,销售/市场人员占比为46.30%,生产人员占比为38.15%。
 
  诺华
 
  诺华是一家研发效率极高的公司,拥有强大的产品管线,2020年其研发管线中有232个项目在推进。诺华2020年年报显示,其研发团队有2.06万人,研发人员占比高达19.51%。近年来,诺华的研发队伍明显扩大。1999年—2018年,诺华累计研发人员数量达34.3万人,平均每年保持着1.71万人的研发人员规模,研发人员平均占比为16.48%。
 
  默沙东
 
  默沙东是最舍得在研发上投入的制药公司之一,以研发高效而著称。1999年—2018年,默沙东累计研发人员数量达33.2万人,平均每年保有1.66万人的研发人员规模,研发人员平均占比为18.54%。在传统制药巨头中,默沙东的研发人员占比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且随着Keytr uda(帕博利珠单抗)的脱颖而出,默沙东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研发人员占比相比之前也有明显提升。默沙东2020年年报显示,其拥有1.67万名研发人员,研发人员占比为22.64%,研发管线中有176个项目在推进。
 
  罗氏
 
  罗氏拥有多个研发单元。1999年—2018年,在本文提及的传统制药巨头中,罗氏的研发投入最高,累计研发人员数量达31.6万人,研发人员数量平均每年保持在1.59万人,研发人员平均占比为19.21%。
 
  葛兰素史克
 
  葛兰素史克(GSK)是典型的传统制药巨头,近年来创新乏力。尽管如此,葛兰素史克依然是全球研发人员最多的医药企业之一,1999年—2018年累计研发人员数量达29.2万人,平均每年保持在1.46万人的规模,研发人员平均占比为14.33%。因研发效率不高,葛兰素史克近年来更重视销售。2020年年报显示,其销售人员有3.64万人,占比38.69%;研发人员只有1.27万人,占比仅为12.86%。
 
  阿斯利康
 
  阿斯利康是一家典型的重销售型制药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阿斯利康拥有4.34万名销售人员,占比高达57.03%,销售人员规模在全球制药巨头中几乎是最大的。其研发人员仅有1.05万人,占比为13.80%,这不仅低于制药巨头的平均水平,也低于阿斯利康往年水平。数据显示,1999年—2018年,阿斯利康累计研发人员规模为22.06万人,平均每年拥有1.1万名研发人员,研发人员平均占比为18.38%。研发人员占比之所以下滑,可能是过去几年研发效率较高,多个产品进入上市阶段,从而迅速扩张销售团队所致。
 
  礼来
 
  礼来是一家主张不合并战略的公司,因此对于研发尤为重视。1999年—2018年,礼来的研发人员占比一直维持在21%~22%。礼来2020年年报显示,其研发队伍有7600人,占员工总数的27.74%,这一比例在制药巨头中几乎是最高的。
 
  勃林格殷格翰
 
  1999年—2018年,勃林格殷格翰研发人员占比比较稳定,累计研发人员为14.1万人,研发人员数量平均每年为7000人,平均占比为17.70%。近年来,该公司研发队伍有扩张趋势。勃林格殷格翰2020年年报显示,其拥有9500名研发人员,占比达18.42%。
 
  诺和诺德
 
  与其他制药巨头不同的是,诺和诺德更像是一家专科药企业。1999年—2018年,该公司累计研发人员数量为9万人,研发人员规模平均每年保持4500人,研发人员平均占比为14.77%。近几年,诺和诺德研发团队迅速扩张,其2020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研发团队有8000人,人员占比达17.78%。
 
  武田
 
  武田是唯一一家进入全球制药企业Top10的亚洲企业。1999年—2018年,该公司累计研发人员数量为8.4万人,平均每年拥有研发人员4200人,平均占比为16.85%。
 
  综上所述,传统制药巨头的研发人员占比大多在12%~23%,平均水平为17.44%。在制药巨头中,研发人员占比最高的是礼来和默沙东,研发人员占比均超过22%。相比传统制药巨头,靠研发和技术起家的生物技术公司研发人员占比更高,如1999年—2018年,安进研发人员平均占比为20.33%,基因泰克为21.23%。(作者单位:药事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