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中成药需求大幅下滑,穿心莲价格濒临烂市!

发布日期:2022-01-13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2021年穿心莲产新后传出大幅减产消息,但价格波动却不大,甚至已快跌破生产成本,背后是何原因?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

2021年穿心莲产新后传出大幅减产消息,但价格波动却不大,甚至已快跌破生产成本,背后是何原因?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根据产销数据对该品种行情作一分析。
 
  一、市场货源走动迟缓
 
  玉林市场:穿心莲产地货源充足,交易量不大,市场库存充足,关注商家不多,货源走动迟缓,以正常需求交易为主。行情低迷运行,市场全草价格在6.5-7元(公斤价,下同)之间,切段货价格在7.5元上下,短期内利好不多。
 
  亳州市场:穿心莲产新后,货源一直走动不快,市场持续来货,商家出售积极,整体走动缓慢。行情稳定,市场统货售价6.5-7元之间,价格短期内涨价可能性不大。
 
  安国市场:穿心莲产地陆续来货,市场关注度不高,货源走动不快,商家勤进快销。行情疲软运行,市场广西统货售价7-7.5元之间。因今年产量不小,商家看平后市。
 
  广西穿心莲经营商家介绍,以目前的价格,农户收益不高,种植积极性较低,今年产量明显少于去年,但由于库存影响,价格波动不大。
 
  二、穿心莲价格低
 
 
  图:穿心莲2017-2022年市场价格走势
 
  2017年和 2018年,穿心莲的市场行情在3-4元之间的低位运行,农户种植处于亏本境地,2019年种植面积大减,再加上库存消耗,行情在当年产新后大涨至13.5元。
 
  2020年,穿心莲价格维持在10元上下,但由于该品种生产周期短,高价刺激种植,产新后行情又下滑至4.5元;因低价种植积极性降低,加上疫情受到关注,使得2021年该品种行情又回升至7元上下。
 
  三、2021年穿心莲减产
 
  穿心莲的主产区在广西贵港市桥圩镇,次产区是广西南宁横县和广东湛江;零星产区如福建、安徽,广东高州、化州、英德、肇庆,广西玉林、桂林、来宾等。
 
  近年来,穿心莲产区出现转移,逐渐向玉林地区的高峰镇和桂平的大湾镇转移。就品质而言,以广西穿心莲所含的“新穿心莲内酯”含量最高。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2020年穿心莲产量为11889吨。2021年减种减产幅度超过3成。
 
  四、需求刚性
 
  从2016年开始,国家规定药厂所需的穿心莲内酯不能直接外采,迫使很多药厂必须要用穿心莲原料提取,导致穿心莲的用量大增。
 
  穿心莲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以中成药、兽药应用需求为主。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防治疾病意识的增强和禽畜养殖业的发展,穿心莲的需求量呈逐年增长的趋势。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2020年穿心莲中药用量为7501吨,较2013年高峰期的13000吨以上需求量大幅下降,2021年需求量预计将继续下降。
 
  五、主要需求产品及企业分析
 
  在中成药需求方面,对平台监控的7702种中成药品种进行筛选,目前有85个中成药中含有穿心莲。其中,2013年之前,穿心莲的最大需求产品是穿心莲注射液和穿心莲内酯,海南制药、石家庄神威药业、正大青春宝、江苏康缘等企业都是需求大户。但2013年后,随着中药注射剂临床问题不断,加上重点监控控制费用,穿心莲注射剂的需求量快速回落,导致对原料需求明显萎缩。截至到2020年时,仅剩下海南制药一家企业还在批量生产穿心莲注射液。
 
  截至到2020年,对穿心莲需求靠前的中成药是妇科千金片、感冒清片、消炎利胆片等。
 
  穿心莲需求靠前的中成药企业分别是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制药、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等。
 
  六、后市预判
 
  1、2021年穿心莲减产明显 2021年,广西产区的产量减产幅度在30%上下,广东产区减幅超过50%,产区收购价格也从2020年2.5元上升到2021年产新4.5元,但涨价后货源走动却不快。
 
  2、穿心莲内酯需求萎缩 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穿心莲内酯需求明显下滑,近两年出口情况并不乐观,导致原材料穿心莲需求大幅降低。
 
  3、中药注射剂需求量大幅下降 作为穿心莲传统需求最大板块,中药注射剂销量的下滑,对原料消费影响巨大,这也是近3年穿心莲价格处于低谷难以反弹的核心原因。
 
  综上所述,穿心莲作为一年一产的品种,种植简单,生产管理也简单,行情容易影响药农的种植积极性,生产规模也容易调节,导致其产量容易大起大落。2021年产量虽然大减,但由于需求减少,行情并未有太大改观。只是该品种已经接近生产成本,加上疫情对抗病毒类中成药和饮片的需求增长,穿心莲价格后期应有反弹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