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能源资讯 » 正文

河南:年底前实现危化企业数字化建设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2-04-21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河南:年底前实现危化企业数字化建设全覆盖http://china.chemnet.com/ 2022-04-20 10:42:42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日前,河南省
 河南:年底前实现危化企业数字化建设全覆盖

http://china.chemnet.com/ 2022-04-20 10:42:42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日前,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印发方案,对全省范围内所有接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重大危险源企业,推进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全省所有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要基本实现数字化建设全覆盖。

  据介绍,危化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以实现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数字化为核心,构建有科学完善的工作推进机制、有全面覆盖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措施、有责任明确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有线上线下融合的信息化系统、有奖惩分明的激励约束机制的“五有”常态化运行机制,实现企业与政府系统数据互联互通,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信息化系统要建立三个端口,企业端、园区端和政府端。鼓励支持企业开发或改造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化系统,着力解决现存的有关问题,实现排查任务精准推送、隐患数据实时上传、异常情况及时预警等功能;化工园区要结合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开发双重预防机制功能模块,实现及时动态掌握企业双重预防机制运行效果和异常情况预警;政府端要实现与企业端信息化数据的互联互通,保障数据顺利接入并良好运行。

  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鹤壁市作为应急管理部试点省辖市,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试点企业集团,要积极配合做好试点工作;濮阳市和洛阳市作为河南省试点省辖市,要组织所有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整市推进;其他省辖市应选取安全管理基础较好、信息化水平较高的企业作为试点企业。

  通知指出,通过以点带面、搞好建设,着力提高建设效率和质量,确保今年上半年所有试点企业完成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今年年底前,全省所有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建设全覆盖。(化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