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浙江“药王”金线莲在新疆温宿推广种植

发布日期:2022-05-25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 一株株植株小巧、叶脉金黄、株高不足10厘米5月24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水生蔬菜种植基地金线莲温室大棚

 一株株植株小巧、叶脉金黄、株高不足10厘米……5月24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水生蔬菜种植基地金线莲温室大棚,10余名工人正忙着把组培好的金线莲幼苗进行清洗、消毒,再进行移栽和定植。
 
  金线莲种植在大棚的架子上,乍一看是挺不起眼的花草,其实是有“药王”之称的珍稀中草药。
 
   “要挑选生长情况良好的金线莲幼苗进行移栽,从瓶内取小苗时要轻轻的,用水洗净根系附着的培养基,消毒后移栽……”浙江省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业专家、金华援疆人才吴梅在温室大棚里耐心地向工人指导金线莲栽培技术。
 
  温宿县处于塔里木盆地天山南麓,境内拥有塔里木河、阿克苏河、多浪河等多条水系,是新疆水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其气候类型多样,地势垂直落差大,年降水少、昼夜温差大,全年有近227天的无霜期,适于多种中草药的引种。
 
  2021年6月,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在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立金华特色花卉(金线莲)培育示范基地,依托金华市花卉苗木协会和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引进试种7个浙江金线莲新品种,并在基地举办金线莲种植技术培训班。经过6个月的生长期,在南疆第一次试种的金线莲进入全面采收阶段,标志着来自浙江的金线莲在温宿试种成功。
 
  今年,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在金线莲试种成功基础上,投入援疆资金125万元,实施金线莲优质高产规范化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金华新村便是其中一个项目实施地点。金华新村金线莲推广种植基地配备双层遮荫网、喷雾系统、肥水一体化等设施,创造适宜金线莲绿色生产的栽培环境。
 
   “在去年试种成功的基础上,我们决定在金华新村水生蔬菜种植基地推广种植金线莲,试种面积3亩,可种植金线莲60万株。”金华市援疆指挥部项目产业组组长王国军说,金线莲推广种植后,将不断丰富南疆经济作物品种多样性,有望成为继黑木耳后助力当地农业转型升级和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又一特色经济作物。
 
  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李小刚介绍,金华市援疆指挥部除了在金华新村推广种植金线莲外,还在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的亿泓特色种植基地推广种植3亩70万株,希望通过不同区域种植,总结出适宜温宿发展的栽培模式。
 
  此次推广种植的金线莲主要是在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金华特色花卉(金线莲)培育示范基地引进的特色经济作物试种基础上,筛选出“金康1号”进行推广。“金康1号”栽种6个月后的黄酮含量为0.92%、金线莲苷含量为11.42%,比同时段在华东地区栽种高8%-10%,干品带有淡淡清香,炖、煮、泡的汤色醇香,味浓耐煮。鲜品市场价在400-600元/公斤,干品市场价在6000-9000元/公斤。
 
  据了解,金线莲是珍稀中草药,素有药王、金草、神药等美称,不仅药用价值高,而且是名贵的室内观叶、观花植物珍品。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金线莲,在温宿规模化种植,既可保护野生金线莲资源,又可带来较高的经济收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