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奥赛康再战PPI改良新药 30亿战队将添重磅品种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5月25日,奥赛康再次提交注射用右兰索拉唑2.2类新药上市申请。武田制药的右兰索拉唑仅有口服制剂,2021年全球卖出超过507亿日元

5月25日,奥赛康再次提交注射用右兰索拉唑2.2类新药上市申请。武田制药的右兰索拉唑仅有口服制剂,2021年全球卖出超过507亿日元(约4亿美元),目前国内市场暂无该品种相关产品进口或国产获批。
 
  图1:奥赛康最新报产的产品情况
  来源:CDE官网
 
  右兰索拉唑属于质子泵抑制剂,为兰索拉唑的R-异构体。武田制药的右兰索拉唑肠溶胶囊于2009年首先在美国上市,用于治疗各种程度的糜烂性食管炎、非糜烂性反流性食管炎及相关症状的维持治疗,2021年该产品的全球销售额超过507亿日元(约4亿美元)。
 
  图2:国内药企报产右兰索拉唑相关产品的情况
  来源:米内网新版数据
 
  米内网数据显示,早前正大天晴药业集团和豪森药业集团均提交了右兰索拉唑肠溶胶囊的3类仿制上市申请,最终获批临床;而改良新药注射用右兰索拉唑则吸引到了两家国内药企参与争夺,目前盛禾(中国)生物制药的受理号仍在审评审批中,而奥赛康早前主动撤回受理号,补充资料后再次申报,最终谁能抢下国内首家,我们拭目以待。
 
  图3:2021年奥赛康拳头PPI制剂的销售额占比情况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作为国内PPI制剂的第一梯队,目前奥赛康拥有五大拳头产品,均为注射剂,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合计销售额超过30亿元。
 
  除了本次报产的2.2类新药注射用右兰索拉唑,目前奥赛康还有注射用右旋雷贝拉唑钠、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干混悬剂两大PPI制剂的3类仿制上市申请在审评审批中。
 
  来源:CDE官网、米内网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