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能源资讯 » 正文

全生物降解地膜覆盖技术试验取得阶段性成功

发布日期:2022-05-27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全生物降解地膜覆盖技术试验取得阶段性成功http://china.chemnet.com/ 2022-05-26 09:40:31 新华日报  原标题:破解农业白色
 全生物降解地膜覆盖技术试验取得阶段性成功

http://china.chemnet.com/ 2022-05-26 09:40:31 新华日报


  原标题:破解农业“白色污染”获新进展

  全生物降解地膜覆盖技术试验取得阶段性成功

  破解农业“白色污染”有了全新技术路线。记者从19日在南京市溧水区举行的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技术观摩研讨会上获悉,全生物降解地膜覆盖技术试验取得阶段性成功,且全生物降解地膜覆盖处理较普通聚乙烯地膜覆盖处理增产效果显著。

  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介绍,江苏地膜年使用量约达4万吨。传统聚乙烯地膜结构稳定,长期大量使用后易残留于土壤,已成为制约农业绿色发展的“白色污染”。2019年起,省农技推广总站组织有关科研推广单位,在全省布点开展地膜减量替代技术试验示范,实施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普通聚乙烯地膜技术试验与应用。

  全生物降解地膜是指由全生物降解材料制成的地膜,不仅具备普通聚乙烯地膜的覆盖功能特点,还有可自然完全降解不污染环境的优势。目前,我省已先后在马铃薯、甘蓝、青花菜、西瓜、甜瓜、大蒜、番茄、芋头、花生、水稻等作物上开展地膜减量替代技术试验100多批次,初步筛选出适合不同作物栽培需要、降解周期适宜的全生物降解地膜。研讨会对地膜减量替代技术试验田的马铃薯进行测产,结果显示:全生物降解地膜覆盖处理较普通聚乙烯地膜覆盖处理增产效果显著,增产幅度达8.1%—28.2%。

  我省创新集成“全生物降解地膜+尾菜(秸秆)”全量粉碎还田技术,具有提高产量、提升效益、提升土壤肥力、降低污染等优势,目前已在芋头、马铃薯、甘蓝、玉米等作物上大面积推广应用,为防控地膜“白色污染”和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增绿探索出全新技术路线。(吴琼)(化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