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3款销量增长超100% 这20个中成药卖得最好

发布日期:2022-06-08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中成药贴膏剂一直以来备受大众青睐,近年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市场规模逐步扩大。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成药贴膏剂在中国

中成药贴膏剂一直以来备受大众青睐,近年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市场规模逐步扩大。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成药贴膏剂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和中国网上药店终端的销售额合计超过50亿元,其中,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增速最快,超过40%。
 
  从TOP20来看,奇正藏药的消痛贴膏稳居实体药店“销冠”,羚锐6大品牌亮眼;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的小儿清热宣肺贴膏、安徽金马药业的消炎镇痛膏、国药同济堂(贵州)制药的通络骨质宁膏3个产品在中国网上药店终端销售额增速均超过100%。
 
  近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终端中成药贴膏剂市场规模(单位:亿元)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和中国网上药店终端中成药贴膏剂销售额合计超过50亿元。2020年即使面对疫情冲击,中成药贴膏剂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仅略有下滑,2021年则快速攀升,同比增长超过5%;而中国网上药店终端则逆势上扬,近两年增速均超过40%。
 
  01、消痛贴膏稳居实体药店“销冠”,羚锐6大品牌上榜TOP20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成药贴膏剂TOP20产品(单位:亿元)
  注:销售额低于1亿元用*表示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成药贴膏剂销售规模已接近50亿元水平,同比增长超过5%。从产品TOP20来看,有11个独家产品,14个销售额超过1亿元,消痛贴膏稳居首位;从治疗类别来看,消肿止痛用药最多,有14个。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中成药贴膏剂TOP20品牌(单位:亿元)
  注:销售额低于1亿元用*表示
 
  从品牌TOP20来看,10个销售额超过1亿元,甘肃奇正藏药的铁棒锤止痛膏、河南羚锐制药的舒腹贴膏、沈阳红药集团的红药贴膏、黄石燕舞药业的神农镇痛膏等6个增速超过30%;从品牌数量来看,河南羚锐制药最多,有6个。
 
  近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消痛贴膏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消痛贴膏是西藏奇正藏药的独家产品,近年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额均超过6亿元,2021年再创新高,同比增长超过5%。
 
  奇正藏药表示,其持续贯彻“做强镇痛”的核心战略,镇痛系列产品消痛贴膏、青鹏软膏、白脉软膏、如意珍宝片、铁棒锤离散贴均保持增长态势。2022年奇正藏药将持续以“做强镇痛”为核心,加快市场覆盖和渠道下沉,加强精细化管理和组织建设,以学术和品牌引领,合规经营,不断提高经营质量保障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近日,奇正藏药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指出,其主打产品消痛贴膏有很大的市场开发空间。
 
  从市场角度来看,消痛贴膏在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外用中成药贴膏剂药店市场和医疗市场的市场份额排名靠前,市场份额仍有提升空间;从销售区域来看,各省份的开发不均衡,部分区域有较大拓展空间。从渠道角度来看,奇正藏药逐渐由重点在核心大城市不断进行渠道下沉,重点开发基层医疗及县域市场,扩大市场覆盖。
 
  此外,奇正藏药通过互联网及新零售积极拓展新客户人群,推动品牌适度年轻化,从而带动公司客户年轻化,重点关注久坐和运动损伤两大人群,扩大新的消费群体;加快数字化营销转型,扩大电商平台销售,进一步拓展O2O新零售渠道,并创新数字化品牌沟通模式,深化新媒体营销布局,创新终端推广。
 
  羚锐制药6大产品近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羚锐制药的通络祛痛膏、壮骨麝香止痛膏、麝香壮骨膏等6个产品晋身品牌TOP20中。米内网数据显示,通络祛痛膏是羚锐制药的独家产品,近年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额稳步攀升,2020年突破2亿元,2021年同比增长超过5%。
 
  此外,羚锐制药的麝香壮骨膏和舒腹贴膏增速均超过30%,其中,麝香壮骨膏突破1亿元大关。羚锐制药在年报中指出,其核心品种通络祛痛膏在国家医保目录解除支付限制条件,市场竞争力逐步提升;而骨科口服药丹鹿通督片含有丹参和鹿角胶等,通过活血化瘀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退行性疾病等肾虚血瘀所致的疾病,与贴膏剂形成较好的协同效应。
 
  羚锐制药表示,未来将突出骨科品牌,积极培育智能制造、智能流通、智能健康为核心业务板块的新发展模式,推进企业规模扩张和产业结构优化。
 
  02、网上药店快速飙升,国药、金马3大品牌销售暴涨
 
  2021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中成药贴膏剂TOP20产品(单位:万元)
  注:销售额低于2000万元用*表示
 
  2021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中成药贴膏剂销售额快速飙升,同比增长超过40%,与2019年相比已实现翻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用药是第一畅销大类,市场份额超过70%。产品TOP20销售额全线大涨,其中,有13个是独家产品,涉及云南白药无锡药业、西藏奇正藏药、河南羚锐制药、亚宝药业集团等12家企业。
 
  2021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中成药贴膏剂TOP20品牌(单位:万元)
  注:销售额低于2000万元用*表示
 
  品牌TOP20中,前三位均是独家产品,分别是云南白药无锡药业的云南白药创可贴、西藏奇正藏药的消痛贴膏、河南羚锐制药的壮骨麝香止痛膏。
 
  从增速来看,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的小儿清热宣肺贴膏、安徽金马药业的消炎镇痛膏、国药同济堂(贵州)制药的通络骨质宁膏3个产品在2021年中国网上药店终端销售额增长均超过100%。
 
  注: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数据库是覆盖全国297个地市及以上城市实体药店(不含县乡村实体药店),对全品类进行连续监测的放大版城市实体药店数据库。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终端竞争格局是覆盖全国所有网上药店,对全品类进行连续监测的放大版网上药店销售数据库。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