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中疾控专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行之有效

发布日期:2022-08-11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1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第九版防控方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行之有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1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第九版防控方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行之有效。
 
  近期,全国多地都检测出新型变异株。董小平当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当前,各地都按照新版防控方案的要求,立足于快速精准做好风险管控,积极应对。
 
  “可以看到,几乎每一起疫情基本都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这也反映出来第九版防控方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是行之有效的。”他说。
 
  董小平坦言,相较于较早时间流行的奥密克戎BA.2毒株来说,奥密克戎BA.5变异株传播能力略有增强,它的免疫逃逸能力更是出现明显增强,发生再次感染的风险有所增加,这给防控工作带来更大的难度和挑战。
 
  他同时表示,第九版的防控方案更加突出体现精准科学防控理念与措施,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新版方案对各项常态化措施的落实以及工作质量提出更高要求。例如,在新版防控方案中,按照点面结合、症状监测与核酸检测结合、传染病监测系统与其他部门监测系统结合的原则,开展了人、物、环境等8大类多渠道的监测预警。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防控方案中,中高风险区降级的主要标准设计的时间范围、对发生疫情地区旅居史的追溯等都缩短至7天。针对外界担心会否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韩孟杰予以回应。
 
  他介绍说,为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今年4月至5月期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研究工作,研究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缩短,多为2至4天,绝大部分都能在7天内检出。
 
  “基于研究结果和国内多地的防控实践,第九版防控方案对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以及中高风险区的管控周期进行了优化,它兼顾了以最小的成本和代价达到最佳的防控效果”,韩孟杰说,这些措施已在大量实践中证明是十分有效的,在严格做好社区人员管控和核酸检测工作基础上,缩短管控期限并不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