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冲击“GPS”垄断地位?联影医疗IPO能否开启“国产之光”?

发布日期:2022-08-11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8月10日,国内医学影像细分领域的龙头玩家联影医疗开启申购,发行价格109.88元/股,申购上限为1万股,市盈率77.69倍,属于上交所

8月10日,国内医学影像细分领域的龙头玩家——联影医疗开启申购,发行价格109.88元/股,申购上限为1万股,市盈率77.69倍,属于上交所科创板,中金公司及中信证券为其联席保荐人。
 
  据了解,联影医疗此次IPO拟募资124.80亿元,不仅创下今年科创板IPO最高融资纪录,也将成为国内民营企业最大的IPO。除此之外,联影医疗还有“国产替代”、“龙头老二”、“独角兽”等一系列标签。
 
  乘“新冠”东风
 
  业绩近三年持续高增长
 
  联影医疗于2011年3月设立,主营业务是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在业界,其被认为是唯一能够向海外三巨头GE医疗、飞利浦医疗和西门子医疗发起挑战的国产医学影像设备厂家。
 
  目前,联影医疗已累计向市场推出80余款产品,包括磁共振成像系统(MR)、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系统(CT)、X射线成像系统(XR)、分子影像系统(PET/CT、PET/MR)、医用直线加速器系统(RT)以及生命科学仪器等,其中不乏“行业首款”和“国产首款”。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治需求带动下,联影医疗2020年才实现业绩扭亏。
 
  根据最新披露的招股书,2019年-2021年(报告期),联影医疗分别实现营收29.79亿元、57.61亿元、72.50亿,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56.03%,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4804.76万、9.37亿、14.04亿。
 
  对于联影医疗2020年的业绩增长,疫情防治需求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CT和移动DR产品进行的肺部影像检查是新冠诊断的重要方式,短时间内推动了医疗机构对CT和移动DR产品的大量配置需求,也大幅提高了联影医疗此类产品的销售收入。
 
  随着新冠疫情的常态化防控以及新冠肺炎疫苗和治疗药物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成为新冠疫情检测的主要手段,医疗机构因新冠疫情防控产生的CT和DR产品的购置需求不再发生。
 
  在业内看来,由于CT和DR的使用寿命为5-10年,新冠疫情防治导致的需求激增,一定程度上提前释放了今后一段时间的部分新增购置需求,或将对公司未来几年的销售收入造成影响。
 
  冲击“GPS”垄断
 
  行业并购整合提速
 
  公开资料显示,按照新增销售台数计,2020年联影医疗已成为中国市场最大的MR设备厂商,领先国际厂商。在中国1.5T MR设备市场中,联影医疗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但在中国3.0T及以上MR设备市场中,“GPS”(GE医疗、飞利浦、西门子医疗)三家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联影医疗市占率目前排第四。
 
  虽然“GPS”凭借其过去多年塑造的品牌优势、渠道优势和技术优势,仍然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但在国内有利政策的驱动下,国产品牌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国产替代趋势已愈发明显,进口品牌市场份额已呈下降趋势。
 
  联影医疗作为行业的后起之秀, 在资本的加持下有望冲击“GPS”的市场霸主地位。
 
  十亿市值靠业务,百亿市值靠并购,千亿市值靠核爆业务+并购,在业内人士看来,相较于药品医疗器械行业单个产品的天花板更低,所以企业要不断的通过自主研发或者并购整合等方式来扩充产品线,医疗器械巨头如美敦力、罗氏、强生等的发展史既技术升级史,也是一部并购史。
 
  政策与资本共同助力下,2021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并购整合提速,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医疗器械领域(不含IVD赛道)发生并购事件47起,交易金额总计114.66亿元人民币(不含未透露交易额的并购),数量与金额较2020年都有非常明显增长。从交易类型来看,同赛道并购共有22起,占全部交易事件的47%。
 
  高端医疗设备国产替代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联影医疗此番上市,能否借助资本的力量引领国内高端医疗影像行业向“GPS”发起挑战,完成高端产品国产替代目标,值得行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