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原料涨价销售费用高,步长制药净利率走低!

发布日期:2022-08-12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长制药)2021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步长制药实现营业收入157.6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长制药)2021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步长制药实现营业收入157.6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89亿元。
 
  
  图:步长制药2016-2021年核心经营数据
 
  聚焦心脑血管中药市场占据营收半壁江山
 
  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来,医院终端和零售终端心脑血管中药的销售总额均超千亿元规模。2015-2018年,心脑血管疾病销售额均表现为逐年增长趋势,2019年略有下降。2019年销售额1109.80亿元,同比减少6.49%。2020年、2021年销售额基本稳定在1100亿元规模。
 
  
  图2:2015-2020年我国心脑血管中药销售额(数据来源:米内网)
 
  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步长制药拥有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四个知名独家品种,其 2021 年合计销售收入达到 73.97 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半壁江山。根据米内网的数据显示,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稳心颗粒三个独家品种 2020 年在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份额的排名在前 20 位。
 
  
  表1: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心脑血管中成药通用名TOP10 (来源:米内网)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从脑心通胶囊涉及原料角度,浅析企业面临的中药原料成本压力情况。
 
  脑心通胶囊核心成分
 
  
  表2:脑心通胶囊核心成分
 
  脑心通胶囊能益气活血,化瘀通络,用于气虚血滞、脉络瘀阻所致的中风中经络,半身不遂、肢体麻木、口眼歪斜、舌强语謇及胸痹心痛、胸闷、心悸、气短;脑梗塞、冠心病心绞痛属上述证候者。
 
  脑心通胶囊原料涨跌
 
  
  表3:脑心通胶囊原料涨跌情况
 
  脑心通胶囊核心原料在2021年1月-2022年8月期间,上涨品种9个,占比56%,下跌品种3个,占比19%,走平品种4个,占比25%。
 
  脑心通胶囊原料行情分析
 
  黄芪,市场库存有量,近期整体需求偏弱。由于市场经营的商家较多,货源零售走动不错,大货整体走动不快,行情波动不大,现小片价格在23-25元(公斤价,下同)之间,一般中等片价格37-41元,大片喊价60-66元不等。
 
  赤芍,时处销售淡季,商家按计划购销,市场近期货源走动一般,商家关注度不高,行情少有波动,市场京统货价格在55-59元之间,短期内价格不会有太大波动。
 
  丹参,近期丹参购销情况一般,市面来货量不大,行情稳健,现市场丹参安徽统货17-18元,山东统货售价19-20元,河南统货售价18-19元,丹参统粒售价25-26元。市场整体库存有量,预计价格保持平稳运行。
 
  当归,因产区长势不佳,近期关注商家较多,市场小批量走动顺畅,行情出现上涨,现市场当归药厂个子货价格在44元上下。如果产新后产量减少,行情还有继续走高可能。
 
  川芎,产地苓种涨价,明年种植成本增加,导致产地走畅、价涨,市场行情小幅上扬,且问价商家增多,目前市场统货多要价在33元左右。
 
  桃仁,今年产新产量较多,低迷行情依然未见好转,价格下滑,目前市场山桃仁统货多要价在38-39元。
 
  红花,产新已进入中后期,因新货产量没有预期那么大,产地商贩购货积极,带动价格稳步上扬,目前市场新疆货多要价在155元左右,云南货与其它产区的货价在150元左右。预计后市价格还有波动可能。
 
  乳香,市场货源供求平衡,商家的购进积极性一般,近期行情没有波动,现一般货价格在25-27元之间,乳香珠价格55-58元,后市走稳。
 
  没药,商家按计划购销,市场货源总体消化不佳,行情表现较为平淡,现统货价格在40-43元之间。产区来货稳定,短期后市继续走平。
 
  鸡血藤,产区常有来货,市场货源有量,近期时有批量走动,行情变化不大,现进口统片价格在9-10元之间,有商家关注。
 
  牛膝,受去年产地减产影响,怀牛膝行情居高不下,目前市场牛膝头肥货售价50-55元,二肥货售价43-45元,平条售价38-40元。牛膝0.4-0.6的丁的价格55-60元。预计产新前,高价行情将继续。
 
  桂枝,市场货源充足,行情稳坚,目前市场桂枝优质货售价12-13元,小中片价格8-9元,中片价格7-8元,大片价格7元上下,预计短期内行情稳定运行。
 
  桑枝,市场桑枝货源充足,近期需求一般,行情平稳,市场桑枝统货售价3-3.5元,商家关注度不高,预计未来价格波动不大。
 
  地龙,新货上市购销,近期咨询购货商不多,货源小批量购销,行情相对平稳,目前市场地龙广西、上海全开统货售价210-220元,一般统货180-190元;上海一般统货160-170元。
 
  全蝎,产地正在产新,价格较前期疲软,现在活蝎子价格800-900元,清水货价格1700-1900元,选货价格2000元,预计短期内行情疲软运行。
 
  水蛭,产区产新结束,市场货源供应量不多,价格坚挺,货源走销一般,现清水统货价格在1780-1800元,选货价格1850元左右。
 
  原料整体后市预判
 
  1、半数以上原料采购成本压力较大  原料压力测试显示,目前脑心通胶囊原料从供应量压力上看,主要来自于牛膝、当归、川芎和水蛭等,核心原料几乎全线涨价;而从质量压力上看,主要来自于水蛭、全蝎、乳香、没药等。
 
  2、红花行情大幅振荡同样造成原料供给不稳定 红花一年两收,已连续3个产新季上涨,前期价格利达到180元,利润已经非常高,对农户有较大吸引力,山东、安徽等北方地区因此出现非道地性种植。2022年云南红花产新后,因为产量增加30%左右,导致价格下滑。
 
  目前全国红花产量分布,新疆红花产量占到整体产量的60%左右,云南产量占比30%左右,今年商家预判新疆红花产新后行情还有下滑空间,但是,新疆今年种植面积虽然比去年大,亩产量却不及去年,一方面是部分红花遭受干旱与高温影响,出现减产;另一方面是采摘红花人工费高,而且采摘步入后期后,因后期产的花序价值偏低,采摘不划算,造成人为减产,导致红花行情又被迅速拉高。
 
  3、费用和原料成本增加致公司净利润率降低 近3年,步长制药销售费用分别高达82.87亿、80.36亿以及80.81亿,2019年,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直逼60%,仅次于中恒集团;同时,仅从看脑心通胶囊原料看,2021-2022年,原料中的涨价品种占比超过56%,销售费用过高和原料大幅涨价,成为步长制药目前利润率下降的两大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