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海南:税务医保社保实现“一窗通办”

发布日期:2022-09-14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海南省社保费一窗通办揭牌仪式13日上午在屯昌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举行。海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窗通办将有效解决缴费人多

海南省社保费“一窗通办”揭牌仪式13日上午在屯昌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举行。海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窗通办”将有效解决缴费人多窗口办理、反复咨询、办理时间长等“痛点”问题,标志着海南省社保经办和缴费业务的办理模式迈上新台阶。
 
  海南省现行的社保费征收模式为“社保核定,税务征收”,以往缴费人办理参保缴费业务须分别到社保、医保窗口办理登记,再到税务窗口缴费,缴费成本较高。为解决这一堵点问题,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大力推行“一厅联办”“一窗通办”项目,切实减轻缴费人负担。
 
  在推行过程中,海南省税务局会同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医疗保障局、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等部门,强化部门协作,优化整合业务流程,形成税务、人社、医保、社保跨部门业务通办模式,全力提升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确保该项目顺利推进,海南省税务局确定屯昌县税务局为试点单位,探索“税务+N”的新型合作服务模式,组建社保费“一窗通办”工作专班,完成业务窗口全面升级改造,实现了资源、业务、人员的三重融合。同时,建立相关工作机制,确保“一窗通办”正式运行后风险可控、应对有效。
 
  对于高效便利的办理模式,当天在“一窗通办”窗口办理社保费缴纳业务的王女士表示非常满意:“以前缴纳社保费,我需要跑好几个部门,分别在不同窗口排队才能办好。现在到了这个窗口,几分钟就办理好全部业务,我再也不用多头跑了,很方便,节约很多时间。”
 
  海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保费“一窗通办”窗口的顺利落地,实现了税务、人社、医保、社保的区域、业务、人员的多维整合,为全省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下一步,海南税务将全面推广社保经办和缴费业务“一窗通办”,不断深化协同合作,减少缴费办理次数和时间,让广大缴费人享受到更多创新便利,为提升税费治理能力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力支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