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能源资讯 » 正文

中原煤城摆脱城市发展“煤周期”

发布日期:2023-01-05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中原煤城摆脱城市发展煤周期http://china.chemnet.com/ 2023-01-05 10:18:56 经济参考报  河南省平顶山市依煤而立、因煤而兴
 中原煤城摆脱城市发展“煤周期”

http://china.chemnet.com/ 2023-01-05 10:18:56 经济参考报


  河南省平顶山市依煤而立、因煤而兴,但也曾一度为偏煤偏重的产业结构所累。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持续推进产业布局优化升级,市域经济换挡提速初见成效,初步完成从“一煤独大”拉动到“一主多极”增长的动能转换,摆脱了几十年来城市发展脉搏与煤周期高度关联的局面。

  城市发展摆脱“煤周期”

  平顶山市位于河南省中部,产业结构曾长期偏煤偏重,能源原材料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最高时超过了70%。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这座中原煤城的发展节奏都与煤周期高度关联。

  “煤炭行业最红火时,10个县区中有8个产煤,一些地方大小煤窑林立,个别区域繁荣程度号称中部‘小香港’,但煤周期陷入低谷时,部分工作推进难免受到影响。”谈及昔日平顶山对能源原材料产业的依赖程度,当地一名干部感慨地说:“煤一熄火,发展就减速”。

  为摆脱城市发展对能源原材料产业的过度依赖,10年来,当地因地制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初步构建起“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的多元化产业格局。

  “一主”即以尼龙新材料为核心的千亿规模主导产业,“两优”是电气装备、特钢不锈钢两大优势产业,“四新”指新一代信息传输、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和新能源储能四大新兴产业,“多支撑”包括新型盐化工、现代煤化工、特色轻工、新型建材等多元特色产业。

  伴随着新产业格局的初步形成,经济换挡升级效果持续显现。平顶山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平顶山煤炭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12.4%降至10%,而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却从47.2%增加到54.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更是从22.7%增加到了31.7%。

  在新产业布局的强力带动下,平顶山这座曾经的中原煤城走出了独立、平稳、向上的发展新趋势。“十三五”期间,全市GDP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从全省(17个地市和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的第15位跃升至第4、第5位;2020年,平顶山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455.8亿元,增速由全省第15位跃居至第4位;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7%,居全省第2位。

  抓大育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平顶山发展节奏之变得益于产业转型带来的经济新动能持续释放。当地一方面强化政企深度合作机制,助力尼龙新材料等传统主导产业加快升级,另一方面以创新理念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加快成长,为市域经济发展增添新引擎。

  为进一步强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平顶山市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动管理平台、干部交流渠道“三项机制”加深政企合作,研究谋划产业发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重大事项和难题。

  “‘三项机制’促进了政务服务的进一步下沉,企业生产和产业升级转型要素补给、周转效率更高,供应链更加强健通畅,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持续加快。”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规划发展部总监程伟告诉记者。

  在政企深度合作的强力推动下,该集团氢化学、己二腈、PC等一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对位芳纶、3GW光伏电站、盐穴储气项目加快推进,企业发展效益实现新提升,2021年营业收入达到1706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在做强做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平顶山市把创新作为产业升级的核心动力,以创新赋能产业转型,持续推进企业“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的梯次培育,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工程,“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的多元化产业格局初见规模。

  截至2022年7月,平顶山市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84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9家,与2021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69%、38%,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2家,铁福来装备制造、跃薪智能机械、真实生物、五星新材料等一大批本土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共同成为支撑市域经济的新“四梁八柱”。

  坚持创新理念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平顶山产业转型离不开当地对创新理念的坚持。十年来,当地围绕产业新布局,夯实产业转型升级“链条”基础,以企业作为产业转型的微观抓手,以财政支持作为撬动企业创新积极性的杠杆,积极招引培育人才为产业升级储备智力资源。

  “赢利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职能部门基于地方实际以适当前瞻的眼光做好产业布局规划,帮助企业通过创新在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平顶山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新蕾说,企业转型升级成功也必将带动产业布局的优化调整。

  在培育创新型企业过程中,当地5年累计投入财政经费5.98亿元,撬动企业研发投入40亿元,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额15.3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31.7%。

  人才是创新的不竭动力,平顶山市致力于打造创新人才价值实现基地,出台一揽子人才政策,截至2021年底,引进院士14名,博士558名,各类领军人才达2200多人,专业技术人员17万多人,创新主体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

  此外,围绕绘制产业链、企业分布、核心技术和市场分布“四个图谱”,平顶山市大力开展对顶尖科研机构、专家人才、知名企业、国家级行业协会的“四个拜访”,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发展前景好的重大项目,建链延链强链补链效用不断发挥。

  平顶山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平顶山产业升级转型已见成效,经济增长新动能正加速形成,未来将继续坚持以“创新”理念引领市域经济发展,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深度耦合,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让产业布局结构更优、底色更绿。(化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