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2023年延胡索价格有望回落 陇神戎发利润将增长!

发布日期:2023-01-05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陇神戎发,300534)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

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陇神戎发,300534)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6.56%。
 
  
  图1:2016-2022年陇神戎发核心经营数据
 
  元胡止痛滴丸是核心产品
 
  陇神戎发主要业务为医药产品、医疗产品、保健卫生产品的研究开发;中成药、保健食品、原药的生产和销售,拥有元胡止痛滴丸、酸枣仁油滴丸、鞣酸小檗碱膜、七味温阳胶囊等独家品种(含独家剂型)。其中,元胡止痛滴丸(全国医保甲类、全国基药品种)为公司主打产品,主要用于行经腹痛、胃痛、胁痛、头痛等,主要在医院终端销售。
 
  据公司2022年半年报数据,元胡止痛滴丸因独家剂型和独特疗效,在元胡止痛系列产品占有较高份额,目前占公司营业收入的70%。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从元胡止痛滴丸涉及原料角度,浅析企业面临的中药原料成本压力情况。
 
  元胡止痛滴丸核心成分
 
  
  表1:元胡止痛滴丸核心原料
 
  元胡止痛滴丸具有理气,活血,止痛。用于行经腹痛,胃痛,胁痛,头痛。
 
  元胡止痛滴丸核心原料涨跌情况
 
  
  表2:元胡止痛滴丸原料涨跌表(单位:元/千克)
 
  元胡止痛滴丸原料在2022年1月-2023年1月期间,上涨品种2个,占比100%。
 
  元胡止痛滴丸原料评析
 
  延胡索,行情太高,经营商家谨慎,商家按需求计划采购。由于市场货源供应有限,市场价格继续保持坚挺运行,现一般货价格在130-135元(千克价,下同),过检货要价140-145元。目前离2023年产新尚远,商家看好后市。
 
  白芷,市场前期有药厂采购,货源走动顺畅,库存得到有效消化。现阶段由于产区来货成本上涨,市场价格相比前期也有明显上扬,现安徽统货价格在21-23元,统片价格在27-30元。
 
  延胡索高位行情风险增大
 
  
  图2:2016-2022年延胡索市场价格走势(单位:元/千克)
 
  从历史行情波动看,2014-2022年,延胡索行情经历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4-2019年):高价刺激下,延胡索产区开始外延,其行情不断下滑并冲击生产成本,价格从2014年的78元回落至2019年的35元,跌幅55.13%。
 
  第一阶段历时6年,虽然价格持续震荡,但延胡索生长周期短,一旦遇到高价行情,生产便会快速恢复,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行情持续高涨。
 
  第二阶段(2019-2022年):价格持续低迷,延胡索各产区生产调减,再加之气候异常,供求矛盾发生变化,延胡索价格从2019年的35元上涨至2022年的140元,涨幅超过3倍。
 
  第二阶段历时4年,其中2020年因疫情影响,生产明显推迟;2021年因持续性降雨,减产减收;2022年因高温干旱,再次减产减收,从而一步步助推延胡索行情上行至近10年的新高峰。
 
  延胡索主要分布在陕西地区和浙江地区,占全国产能的80%以上,因其产区分布相对集中,易被资本掌控,导致金融属性很强,易受误导出现盲目生产情况。
 
  综合评测
 
  2022年延胡索的持续高价行情,会诱导产区生产继续扩大,随着产能不断叠加,未来延胡索行情回调在所难免。而延胡索的产新期与采购旺季叠加,在产新前,其行情仍会因需求拉动而出现明显震荡。因此,2023年上半年,陇神戎发的企业药品销售利润增长会因生产成本攀升而放缓,到了2023年下半年,则会因原料价格普降迎来利润的快速增长。
 
  通过原料监测情况,我平台建议,在企业生产原料储备方面应采取按需生产的方式为宜,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原料行情震荡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