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库存较大,草果不具备大涨基础

发布日期:2023-01-06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自2017年天价之后,草果行情已持续低迷了4年。近期,草果产地、市场行情复苏,后市该品种价格将如何运行?  本期,天地云图中

自2017年天价之后,草果行情已持续低迷了4年。近期,草果产地、市场行情复苏,后市该品种价格将如何运行?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根据产销数据对该品种行情作一分析。
 
  草果市场产地走动情况
 
  亳州市场:近期商家对草果的关注度上升,货源走销较前期加快,商家趁势提价,市场价格稳步上涨,现市场云南货售价34元(千克价,下同),越南货价格在33元上下。预计随着库存消耗,行情还有变化可能。
 
  安国市场:草果人气高,交易顺畅,市场价格继续上扬,关注度增强。现越南草果价格在31.5-32元左右,云南草果售价 33-34元,选货价在34-35元。市场走销转畅,未来价格还有继续上涨动力。
 
  玉林市场:市场草果人气较旺,随着市场销量增加,持货商惜售,行情随之小幅上涨,市场云南货喊价在33-34元,选装货价格在34-35元之间,进口货价格稍低,喊价32-33元。
 
  云南产地草果经销商介绍,随着草果货源不断外销,本地库存见底,近期有较多市场商家寻货,产地持货商惜售,价格不断小幅走高,市场统装货交易价格在33元上下,整体走动以小批量走动为主。
 
  行情小幅反弹
 
  
  图:2020-2022年草果市场价格走势(单位:元/千克)
 
  从近几年的价格走势来看,草果行情整体回调,是在为后期上涨蓄能。草果价格从2017年的165元快速回落至2019年最低的37元,跌幅77.58%,随后价格持续在37-44元震荡运行。
 
  2017-2022年,草果的行情变化反映出的,是其产能暴增导致市场行情出现断崖式回落。这几年草果一直在消化库存,所以行情一直持续低迷。
 
  产能较大
 
  草果是姜科豆蔻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分布于中国云南、广西、贵州等省区,栽培或野生于海拔1100-1800米的疏林下。
 
  草果喜荫蔽、潮湿、温凉、土壤肥沃疏松的环境,一年生苗三年挂果,6-7年进入挂果旺盛期,挂果周期长达15年,采收时间在每年的9-10月。
 
  草果易受到冰雪,花期时倒春寒以及多雨,旱灾的影响,且其生长在深山老林中,信息天然不对称,供需行情很难把握,一旦有灾情便容易被拿来炒作。但草果本身容易储存,不怕长久囤积,因此社会库存总量难以估算,普通参与者操作风险较大。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2020年草果产量在12712吨左右,2021年产量约为13962吨左右。
 
  需求波动大
 
  草果是药食两用中药材大宗品种之一,用作调味香料,全株可提取芳香油。果实入药,具有燥湿健脾,除痰截疟的效果,主治脘腹胀满,反胃呕吐,食积疟疾等症。许多中成药组方中都有草果,如透骨搜风丸、益肾丸、开郁舒肝丸、宽胸利膈丸、洁白丸等。
 
  作为调料类品种和大宗药食两用品种,草果的需求弹性空间非常大,高峰时需求量可以接近万吨,但价格上涨过快后,需求量甚至可回落到4000吨以上。近3年,因草果行情稳定,需求量逐步回升到8000吨左右。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2020年草果用量在8232吨左右,2021年产量约为8650吨左右。
 
  主要需求产品及企业分析
 
  在中成药需求方面,通过对平台监控的7702种中成药品种进行筛选,目前有468种中成药中含有草果,需求靠前的中成药是宽胸利膈丸、糊药、珍宝丸等。
 
  草果需求靠前的企业为沈阳红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  包头中药有限责任公司等。
 
  后市预判
 
  1、两波高价期刺激生产快速扩大  近10年中,草果出现过两波暴涨行情,刺激了云南、广西和中越边境地区加大生产规模。而草果种植又不占地、不占太多劳力,基本是山坡半野生状态,使得草果的在地蕴藏面积保守估计在60万亩以上,成为草果行情的“稳压器”。
 
  2、市场价格不断探底直逼生产成本  受到2017年高价刺激,产区农户种植积极性被点燃,并以主产区为中心向周边市县开始辐射;同时,草果种植基地也在这一时期纷纷兴起,推动生产成本不断走高。由于草果种植面积的无序扩增,产能持续稳健增长,导致其市场价格不断下挫,直逼生产成本。
 
  综上所述,单纯从草果产量和需求来看,依然处于产大于销的局面,但持续几年的低价,部分农户已经开始砍伐植株,转而种植其他经济作物。这两年全球极端天气多发,如果草果遭遇大幅度减产,行情理应缓慢上涨,但因在地面积仍很大,使其尚不具备大涨基础。
 
  但另一方面,草果具有燥湿除寒,祛痰截疟的功效,在防疫需求背景下,将会获得一定利好,使得2023年草果的社会需求量将会出现明显增长,库存有望得到部分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