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目前94%以上基层医疗机构中药、解热、止咳药品可用一周以上

发布日期:2023-01-31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1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监察专员傅卫提到

1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监察专员傅卫提到,春节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新冠病毒感染物资配备参考标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综合组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村地区医疗物资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组织摸排、统筹调配、强化物资保供,尽快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物资配备达到相应标准。
 
  傅卫介绍称,国家卫生健康委坚持每日监测调度,动态掌握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药品配备、物资储备和使用情况,对各省配备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和督促。从各地监测数据看,1月份以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配备状况在持续改善,目前94%以上城乡基层医疗机构所配的中药、解热、止咳三类药品可用一周以上,85%以上的基层医疗机构达到了两周以上的储备量,有一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中心还配备了小分子抗病毒药物。
 
  而在相关设备配置方面,傅卫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农业农村部、工信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指氧仪、制氧机等设备的配备,提高早期识别和服务能力,预防和减少轻症转为重症。根据统计,截止到1月27日,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配备指氧仪289.4万个,制氧机21.9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