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从鸦胆子行情异动,看野生变家种药材尴尬处境!

发布日期:2023-03-07   来源:医药网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鸦胆子行情从2023年1月的10元(千克价,下同)快速攀升至当前的30元,所花时间还不到1个月,这波异常行情波动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鸦胆子行情从2023年1月的10元(千克价,下同)快速攀升至当前的30元,所花时间还不到1个月,这波异常行情波动引发业内高度关注。鸦胆子这个野生变家种成功的药材,从曾经的高位行情到烂市,也不过短短不到5年,目前又出现强势反弹,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根据产销数据对该品种行情做一分析。
 
  市场产地走动情况
 
  市场行情:近期寻货商继续增多,带动货源走销加快,因库存空虚,持货商惜售心理较强,行情坚挺上行,现市场鸦胆子售价28-32元。
 
  产地行情:产区寻货商家较多,因存货明显减少,且大货不易组织,多商惜售心理加强,行情上涨明显;时下产地广西鸦胆子售价30-32元,广东鸦胆子售价30-32元。
 
  历史价格
 
  
  图:1993.01-2023.02鸦胆子市场价格走势(单位:元/千克)
 
  从价格走势看:在长达31年的时间里,鸦胆子行情可分为四个阶段,涨跌特征明显。
 
  第一阶段(1993-2004年):野生资源供应时期,供应稳定,因短期需求增加,行情上涨。鸦胆子价格从最低1995年的5.7元上涨至2004年的20元,涨了2.51倍。
 
  第二阶段(2005-2010年):野生资源供应时期,行情不断上行,家种发展逐渐起步。在高价影响下,参与采摘人员增多,市场来货量加大,鸦胆子行情回落,价格从2005年最高的14元回落至2007年最低的7元,跌幅50.00%。
 
  但随着鸦胆子药用价值的深入开发,社会需求增量再次凸显,行情迎来快速上涨,价格从2007年最低的7元又涨至2010年最高的55元;涨了6.86倍。
 
  第三阶段(2011-2016年):野生驯化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因资源供应紧张,行情再次突破前期高价。在高价的刺激下,以主产区为中心,参与采摘人员明显增多,市场货源供应量加大,行情迎来小幅回调,价格从2011年最高的43元回落至2012年最低30元,跌幅30.23%。
 
  看到鸦胆子持续高价,参与野生驯化人员持续增加,同时,鸦胆子原料需求增加明显,行情再次迎来上涨,价格从2012年最低的30元上涨至2016年60元,涨了1倍。
 
  第四阶段(2017-2023年):产能严重激增,行情进入持续低迷期。2012年后,鸦胆子家种发展以主产区为中心,开始向周边地区蔓延,并在2016年后开始收获,行情也受产能激增影响回落,价格从2017年最高的55元下滑至2018年最低的6.2元,跌幅88.73%。
 
  经过长达5年的低价周期,各产区生产严重调减,鸦胆子行情受货源流通紧张影响迎来上涨,价格从2018年最低的6.2元上涨至2023年2月最高的30元,涨了3.84倍。
 
  影响行情的内因
 
  影响中药材品种行情的内因,很大程度上要看原料供应量和原料需求增量的关系。从鸦胆子历史行情变化可以看到:
 
  1、野生资源供应期:原料使用需求影响>原料供应影响,需求增量引发行情快速上涨。最有代表性的时期是上世纪90年代,鸦胆子在资源供给充足的情况下行情上行 ,主要就是因为短期内用量大增,而社会库存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在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中心监控的2650个品种(包括相同品种不同品规不同产地,下同)中,此类代表品种还有黄精、白及、广豆根、野生防风、蛤蚧、重楼等。
 
  2、野生驯化初期:原料生产需求量+原料应用需求影响>原料资源供应影响,需求增量引发行情快速上涨。一方面,鸦胆子原料应用迎来新突破,社会需求增量明显;另一方面,野生驯化工作开始,对野生原料需求增加,引发市场供给紧张。
 
  此类代表品种有白及、重楼、黄精、广豆根、五味子等。
 
  3、家种资源成熟期或者外部补给成熟期:原料行情变化影响>原料资源供应+原料需求影响,价格的大起大落,直接影响到生产的稳定性,行情极易出现异动。当家种资源成为市场原料供给的主流,野生资源供给将会明显弱化,一旦行情高涨,生产将迎来大发展;而行情低迷则生产将快速锐减。频繁的原料行情异动,不仅无法给种植户带来客观收益,反而不断损害种植户的生产效益,往往容易出现生产转移或者生产“灭绝”的情况,是原料生产出现恶性循环的根本原因。
 
  此类代表品种有柴胡、大黄、天冬、郁金、莪术等。
 
  影响行情的外因
 
  影响行情的外因则主要是外部力量强制性干预原料供应,导致原料供给在短期内呈现失衡状态,从鸦胆子历史行情变化可以看到:
 
  1、外部资本围猎,强势干预品种供给稳定  在中药材原料红利逐渐褪去的背景下,大宗商品炒作热度逐渐褪去,而一些价格持续低迷的品种,则成为了外围资本和游资的围猎对象。一方面,源于连续性生产调减影响,社会库存得到很大程度的消化,给市场参与者带来很大信心;另一方面,源于中药原料生产的特殊性(即农业生产恢复特性),无法在短期内改变中药原料紧俏局面。
 
  此类代表品种有猪苓、地黄、香薷、冬瓜子、玄参等。
 
  2、商家囤积炒作,人为造成品种流通紧张  短期内中药材原料因需求增量显著,商家囤积炒作,人为导致品种流通紧张。此种情况在2022年末中药材原料需求背景下更为凸显。
 
  此类代表品种有板蓝根、藿香、佩兰、白花蛇舌草、芦根、山银花、金银花等。
 
  科学防范行情异动
 
  1、稳定农业生产,注重中药材原料生产的多样性  中药材原料生产作为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跟粮食、蔬菜等经济作物生产等同。各地应当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生态现状以及中药材原料生产特色为基础,实现中药材原料生产的多样性发展,而不是一味盲目跟风发展,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2、加强信息平台建设,科学规划和指导中药材生产  在大数据和信息平台指导下,各产区应加强中药材生产布局和生产发展的科学性,既要保证中药材的种植和生产,也要保障种植户的基本收益。
 
  3、积极引导生产企业进行原料溯源体系建设 健全的供应链体系是保障原料供给的根本,及时的原料储备是实现企业营收的前提。种植户与企业能实现有效联动,是保障消费端需求的根本。一方面,可以有效遏制中药材原料盲目生产给生产端带来的灾难性风险;另一方面,也能有效平抑中药材原料行情异常波动带来的供给不稳定问题;同时,也能很大程度上保障消费端的原料及成药需求,真正意义上解决大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