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医患关系的影响

发布日期:2015-10-10   浏览次数:7
核心提示:近几年,紧张的医患关系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在医疗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当下,为何医患矛盾如此尖锐?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
      近几年,紧张的医患关系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在医疗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当下,为何医患矛盾如此尖锐?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虞涛近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要减少医患矛盾、遏制伤医事件,最根本在于政府要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让其回归公益性。
      虞涛指出:“伤医事件越来越频繁首先是体制机制的问题,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我国逐渐在卫生领域引入市场经济改革,医院在缺乏政府补贴的情况下,采取以药补医,逐步走向市场化,这使得医院失去了公益的本质。他认为,就当下来看,医疗需求与医疗服务水平之间仍然存在着较大差距。“目前我国医疗资源配备不合理,好医院、好医生、好的检查设备集中在一些大医院。”虞涛表示,大医院内集中了疑难杂症患者,很多患者都是从基层医院转上来,对大医院期望值很高,有些患者的期望值太高,若达不到预期治疗效果,就认为是医院或者医生的责任。虞涛坦言:“当然,不排除个别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存在问题,影响了整个医护人员团队的形象.
      近来伤医事件频频公开报道,医务人员逐渐成为一种弱势力量存在,而医学院招生紧张也成为当下不可回避的事实。虞涛指出,但这仅仅只是小部分人的选择,单从目前高校投档线高低来说“学医爆冷”,多少有点以偏概全。目前医科专业的招生总体还是稳定的。
      “医患关系的紧张不足以成为放弃学医的理由,但从目前来看,医生培养周期长、面临压力大、收入与职业预期有所差异已经成为普遍共识。”虞涛举例,以他所在的仁济医院为例,按照每天8小时工作制,医院内每个医生平均一年工作时间超过400天,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同时还要参加各种学术论坛、做研究、带学生,与亲人团聚的时间也相对较少。
      对于如何减少医患矛盾,虞涛指出,从源头上解决要靠体制机制的改变,医院要回归其公益性,破除市场化、以药养医的机制,政府要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降低患者尤其是大病患者的负担,提高他们的就医体验。虞涛肯定了当下医疗管理的一大趋势,即对基层医院的重视以及大力发展社会办医。
      此外,对医院而言,如何提高医疗服务、如何增进医患沟通技巧、如何规范处理医疗事故也是发展重点。“医生同样一句话,语气不同、表达方式不同都会对患者产生不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