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联影再下一城,医疗设备市场格局或变!

发布日期:2016-07-28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中国医药化工网讯  继在今年5月与深圳迈瑞医疗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之后,上海联影再与A股上市械企深圳尚荣医疗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中国医药化工网讯 
      继在今年5月与深圳迈瑞医疗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之后,上海联影再与A股上市械企深圳尚荣医疗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新的强强联手、做大己身。国内医学影像设备市场格局将再有大变化!
 
  7月26日,深圳市尚荣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尚荣医疗,证券代码:002551)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了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的《深圳市尚荣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根据该《协议》,双方将建立为期4年(截止2020年6月30日)的战略合作关系,合作期限满前一个月,经双方书面同意还可延长合作期限。
 
  联影与尚荣医疗此次合作的产品,包括核磁共振(MR)、计算机断层扫描仪(CT)、分子影像(MI)、X射线(XR)等医学影像设备。尚荣医疗将享受联影提供的战略客户专享价格,具体由双方商定。
 
  双方合作内容包括以下5个方面:
 
  1、为响应国家医疗改革,降低医疗成本服务国民健康,推动国产高端设备在大中型医院的使用,双方将共同享有对方的渠道销售网络并推荐影响客户使用对方的产品及服务。
 
  2、利用双方的政府资源,双方大力推荐或共同投资区域性影像诊断中心的合作。同时尚荣医疗在医院投资建设项目中,积极推广联影产品,在医院认可联影产品的前提下使用联影产品。
 
  3、联影根据尚荣医疗的项目要求,负责协同尚荣医疗一起提供给客户业务和技术支持与服务,包括在医疗互联网、分机诊疗等新领域的协同推荐,可以共同参与医院影像中心的建设。
 
  4、联影向尚荣医疗提供销售工程师培训及相关技术服务。
 
  5、双方的合作以本协议为基础,根据每个项目的实际情况另外签订采购合同,确认支付方式,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总结一下,尚荣医疗将享受联影提供的战略客户专享价格,并在其医院投资建设项目中,积极推广使用联影产品,双方还将充分利用彼此的渠道等资源,共同投资建设区域性影像诊断中心。
 
  联影为何要与尚荣合作?
 
  在联影与迈瑞的合作中,一个传统国产龙头,一个国产新星,双方在产品线上也还有一点点的交集,所以合作的定性是:产品整合、渠道互补。而联影与尚荣医疗,可谓在产品线上没什么交集。
 
  既如此,双方为何要合作?
 
  其实公尚荣医疗的公告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尚荣医疗手握丰富的医院资源。
 
  首先,尚荣医疗是国内排在前列的A股上市医疗器械企业。
 
  2015年度,尚荣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6.66亿元,同比大增42.81%;归属上市公司的股东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33.19%。就营收来说,尚荣医疗能排到国内医疗器械企业的第十名左右,与山东药玻、东富龙等差不多。
 
  今年上半年,依据尚荣医疗最新发布的半年报,公司2016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收入8.5亿,同比下降-1.93%,但归母净利润为8322万,增长20.89%,扣非净利润8386万,增长21.90%。
 
  其中,医疗专业工程收入2.92亿,增长44.28%,建造工程收入6739万,增长75.23%,医院后勤管理板块收入2802万,增长14.03%。这些与医院建设和管理直接相关的都在增加。
 
  收入有下降的是医用耗材和医疗设备销售收入。其中医用耗材收入3.67亿元,下降27.37%;医疗设备销售4131万元,下降22.60%。
 
  没错,与国内其他知名的医疗器械企业不同,尚荣医疗的过半收入并非来自医疗器械的生产和销售,而是医院建设。其旗下,从事医疗器械生产销售的主要子公司是合肥普尔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一次性无纺医疗用品及无纺布制品,归属低值耗材。
 
  产品一点也不高端,但是尚荣医疗可以算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以医院建设为主业的医疗器械企业。仅2016年以来,公司公告的新增订单、协议总投资金额就已经超过50亿元。在国家医改PPP模式受捧之下,公司后续新增大量订单可期。
 
  
尚荣医疗目前在手重大订单一览
 
  所以,尚荣医疗手握大量的医院资源,在A股上市械企中可谓独此一家,其劣势也恰恰是产品不够高端、不够丰富。上海联影则已然成为国产医学影像设备的标杆企业,产品优势无需多言。双方很是互补!
 
  而且,与迈瑞目前过半销售市场在海外不同,尚荣医疗的渠道资源都在国内。在先后与迈瑞、尚荣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联影将自己的触手同时伸向国内、国外了。可以预见的是,牵手尚荣医疗后,联影在国内医学影像设备市场中的份额、地位还要提升。
 
  今年以来,联影接连大出手,下一个战略合作对象又会是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