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热点关注 » 正文

详解宁夏药品采购方案:以50万元为界划采购分类

发布日期:2015-10-24   来源:医药云端信息   浏览次数:23
核心提示:  中国医药化工网10月24日讯 10月21日,宁夏药品集中采购网挂出了该区《2015药品集中采购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
  中国医药化工网10月24日讯 10月21日,宁夏药品集中采购网挂出了该区《2015药品集中采购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而在1天前,自治区政府才刚刚公布药品采购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上下承接动作连贯,大有赶在11月份开标的决心。
 
  点苍鹤查阅方案,与之前《意见》对比了一下,发现有些内容细化了,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比如,以上一年度采购金额达50万为线划分招标和直接采购方式。而在某些内容上,比如大家提心吊胆的两票制,在方案中却没有体现出来。现梳理一下方案关键环节。
 
  采购分类:分为招标、直接采购、谈判、国家定点生产、备案采购、特殊药品等6类
 
  招标:方案规定,在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期限内,采购入库金额50万元(含)以上、并且多家企业生产的药品,剔除国家谈判药品、妇儿专科非专利药品、急(抢)救药品、基础输液、常用低价药品、定点生产药品后,形成招标采购目录。按双信封模式招标采购
 
  招标目录药品共573个品种、795个品规,其中: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337个品种、516个品规;中成药236个品种、279个品规。
 
  直接采购:采购总金额50万元以下的药品、妇儿专科非专利药品、急(抢)救药品、基础输液、常用低价药品、短缺药品、新药,以及暂不列入招标采购的药品,实行直接挂网采购。由医疗机构与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议价谈判,确定成交价格。并探索和鼓励医疗机构联合议价谈判。
 
  谈判采购与国家定点生产药品:按国家统一价格。谈判药品需要与国家价格联动,定点生产药品不再议价
 
  备案采购:根据《意见》可允许公立医院依照相关规定备案采购,采购金额不超过医院总药费的10%。
 
  特殊药品:按现行规则
 
  单元划分
 
  按剂型划分为48个单元,不再赘述。值得注意的是“执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单独质量标准的药品归不同单元”。这一点与陕西的方案如出一辙。
 
  关于单独质量标准,方案是这么定义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单独批复给生产企业的注册标准,且该标准高于《中国药典》标准。报名时需提交:
 
  A.提供申报药品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单独批复给生产企业的注册标准的情况说明。
 
  B.提供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单独批复给生产企业的申报药品注册标准。
 
  C.提供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申报药品生产批件和药品说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