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最新报道 » 正文

国内新兴下游醋酸制乙醇投产消息不断增加

发布日期:2016-06-27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中国医药化工网讯  醋酸下游产品,近年来,多数处于产能过剩局面,落后产能淘汰消息比比皆是,尤其是氯乙酸、醋酸酯等传统下游
 中国医药化工网

  醋酸下游产品,近年来,多数处于产能过剩局面,落后产能淘汰消息比比皆是,尤其是氯乙酸、醋酸酯等传统下游,目前醋酸制乙醇属于新兴下游,且投产消息不断增加。

  近期醋酸下游装置投产消息陆续传来,河南顺达20万吨/年醋酸加氢装置6月上旬投产、唐山中溶科技10万吨/年醋酸加氢装置计划8月底投产、宁波大榭华泰盛富10万吨/年醋酸仲丁酯装置计划7月份投产、内蒙蒙维20万吨/年醋酸乙烯装置计划10月份投产、内蒙双欣10万吨/年醋酸乙烯计划10月份投产。

  上述消息看起来,对未来醋酸市场存在明显支撑,对目前供过于求的态势来说,可谓是利好消息。仔细来看,醋酸下游产品,近年来,多数处于产能过剩局面,落后产能淘汰消息比比皆是,尤其是氯乙酸、醋酸酯等传统下游,目前醋酸制乙醇属于新兴下游,且投产消息不断增加。

  一醋酸制乙醇装置

  对冰醋酸来说,醋酸制乙醇也算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新型下游。目前醋酸制乙醇装置消息不断传出。从2013年塞拉尼斯27.5万吨/年装置投产,到现在总产能增加到76万吨/年。醋酸制乙醇对醋酸单耗占比在1.2.因此该工艺对冰醋酸的消耗能力较大。尤其是目前冰醋酸产能过剩局势下,业者对醋酸制乙醇装置的发展情况尤为关注。

  二醋酸乙烯新装置投产情况

  前几年,国内醋酸乙烯装置经过整改洗牌,落后产能淘汰。醋酸乙烯产品在2014年迎来春天,因欧洲两套装置2013年底停产及第三季度美国装置集中检修,国外醋酸乙烯供应量大幅下降,国内市场趁机打开出口渠道。由此国内醋酸乙烯结束了几无出口的尴尬局面。

  国内醋酸乙烯出口量变化

  在出口支撑情况下,国内醋酸乙烯销售情况明显好转。相对于醋酸下游其他产品而言,醋酸乙烯可谓是较好产品。产品生产利润在产业链中,也属于高利润。数据显示,电石法装置在2016年上半年,平均利润在500元/吨左右。乙烯法装置平均利润也在400元/吨左右。再此利润刺激下,内蒙双欣及内蒙蒙维均有新建装置投产消息传来。

  三醋酸仲丁酯装置

  2014年国内醋酸仲丁酯行业经过淘汰,十多家企业,仅剩3-4家开工运行,且处于低负荷状态。因此醋酸仲丁酯市场并不乐观。

  进入2016年,醋酸仲丁酯市场表现仍差强人意。然传统淡季下,厂家因出口支撑,市场价格相对丁酯较为稳定。但失去油品市场支撑的情况下,醋酸仲丁酯难以继续2012年的辉煌。在此情况下,宁波大榭华泰盛富的10万吨/年装置投产,并非为明智之举。

  整体上来看,醋酸产业链下游新增情况并不算多。在多数产品产能过剩的今天,醋酸也不能免俗,行业虽积极寻求出路,但效果并不理想。另外乙酰木材、醋酸长丝等新型下游也亟待发展。